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林毅夫:中国劳动密集型企业的下一站应转向非洲

2014年07月07日 15:27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四、 中国劳动密集型产业应该走向非洲

 

  前文讲过,中国企业进非洲有三种模式:拿资源、做工程、开发市场。这三种模式有不同的前景。

 

  首先,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增长,资源需求非常大,在非洲投资资源产业的市场前景可以看好。非洲大部分资源都已经被欧美控制,这是在殖民地时代就已经形成的。中国作为后来者要进入的话基本上只能靠经济手段,矿山的价格当然也会随着需求的增加而上升。过去一、二十年是非洲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时期,相当大程度是因为中国对自然资源的需求造成价格上涨,给非洲国家带来发展机遇。但是,出卖资源的钱进入到政府,在政府透明度不高、制度不健全的情况下,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受益于出卖资源的老百姓有限,拿资源这种模式会面临很多批评。

 

  其次,非洲的基础设施很差,工程需求非常大。中国有句话是要致富、先修路,这对非洲也一样成立。做基础设施工程的企业在非洲非常稀缺,再加上中国企业的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前景也很光明。

 

  最后,非洲虽然人口多,但收入低,市场机会没有想象得那么大。非洲的生产总值只占全世界的1.6%。消费能力的群体集中在城市,人数有限,城市以外的老百姓一般很穷,距离市场非常远,产品根本不能卖到那里去。

 

  除了上述三种模式,转移劳动密集型产业到非洲这种模式值得大力推进。中国国内蓝领工人的工资水平目前普遍是在400美元-500美元,而且可能还招不到工人。到2020年中国变成高收入国家时,工人的工资水平至少在1000-1500美元之间,很多劳动密集型的加工业就会难以生存。为应对这种挑战,他们可以选择以下三种策略:走向“微笑曲线”两端,抓研发,做品牌;转向生产附加价值比较高的资本更密集的中间产品、机器设备或其他行业的产品;转向工资水平低的地方发展。其中第三个选择是关键。如果没有加工做依托,就没有办法做好品牌和研发,也难于转向生产资本比较密集的中间产品、机器设备。

 

  一提到转向工资水平低的地方发展,大家首先想到的是中国中部和西部。实际上这空间有限,原因有两个。一是大量劳动力已经转移到东部去了,中西部剩余劳动力非常少;二是交通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善,各地工资差异大幅减少。现在中部、西部和东部的工资差距只有30%左右。随着东部沿海地区工资上涨,中西部工资也在上涨。因此,劳动密集型产业往中西部转移的空间非常小。

 

  将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转移到海外,这是一个必然的选择。从工业革命开始,纺织业、制鞋业等最早都出现在英国,随着英国经济继续发展,这些产业转移到美国、欧洲等地,二战以后转移到日本,六十年代时转移到亚洲小龙,八十年代时转移到中国。现在中国已经达到日本六十年代东亚四小龙八十年代的发展水平,我们现在也必然要把这些劳动力密集型加工环节转移到海外去。加工环节留在国内无疑会死在国内。

 

  转移海外的目的地有多个选择,例如距离我们较近的东南亚。当地有很多华侨,语言容易相通。但面临两个问题。一是东南亚人口少,越南总人口才是9000万,柬埔寨是1500万,老挝是600万。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往这些东南亚国家稍加转移,就会导致他们的工资迅速上涨,速度比中国还快。比如2009年越南的工资大概是中国的1/4,现在已经达到一半,甚至2/3。可见,东南亚不具备完全承接中国巨大的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转移的能力。再加上南海问题,以及美国在后面煽风点火,排华的情绪、民族矛盾的激化会不时出现。

 

  非洲是中国转移劳动密集型加工业的最佳选择,也可能是全世界劳动力密集型加工业转移的最后一站。非洲有10亿人口,和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情形一样,80%劳动力是农村剩余劳动力,许多国家目前工资水平只有中国的1/10。在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二十年左右的时间,加工制造业的工资水平没有上涨,为我们赢得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当今世界唯有非洲能承接中国制造业转移,并在10-15年内保持工资不上涨。如果非洲的工资水平都上涨了,全世界也找不到工资水平更低的地方。这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产品总是有需求的,必然会继续在非洲生产,不会再往其他地方转移。

 

  非洲目前的基础设施条件、企业的经营环境和政府效率确实还不够好,跟中国目前差很远,但比中国八十年代初要好。1984年我第一次从广东到深圳,三百公里开车走了十几个小时,单摆渡就要三次,因为当时没有桥。

 

  如果非洲国家能够学习中国的经验,他们也能够发展起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主要秘密就是各个地方政府的书记、省长、市长亲自招商引资,为这些招来的企业排忧解难。基础设施差,可以设一个工业园;政府效率差,可以在工业园里实行一站式服务。招商引资的时候,书记、省长、市长会留下电话号码,有什么困难可以直接打电话。海关也是同样的情形,可以给这些企业绿色通道、允许他们优先通关。中国的做法就是在基础设施、企业经营环境还不够好的情况下,对优先发展的产业,给予特殊待遇。按照世界银行的企业经营环境指标,中国即使到今天在全世界排名还是九十多位,但是优先发展产业的环境是好的,发展起来以后资源变多,再进行改善。

 

  将中国劳动密集型加工业转移到非洲,是个双赢的举措。对于非洲而言,他们可以通过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和出口,摆脱贫困问题。对于中国而言,如果这些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不能找到一条出路,死在国内,与之相关的一亿人就业就会是个大问题。加工环节转移出去之后,总部可以留在国内,都是白领工人,工资水平高,而且关键中间产品和机器设备要从国内运去,给国内产业升级创造了空间。再加上其他高附加价值产业的发展,每年7.3%的增长就能够维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下一个新的里程碑。此外,在未来几年,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政治格局也会有所变化,矛盾和冲突可能出现,非洲有54个国家,在联合国里有54票。如果中国不仅给他们发展的机会,而且给他们发展的思路,使他们发展起来,他们当然会支持我们,有利于我们的外交环境。

编辑:罗韦

1 2 3 4

关键词:劳动密集型企业 林毅夫 非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