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慈善关键是量力而行”

———访苏州灵岩山寺方丈明学长老

2014年08月27日 11:29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8-26zx1101_P_1_58_252_391_744

  明学长老,俗名冯祖慎,生于1921年2月,浙江湖州人,汉族。1948依普陀山三圣堂真达长老出家,同年在南京宝华山受戒。1949年4月至11月,拜福州舍利院慈舟法师研习戒律。1956年9月至1959年7月,就读于中国佛学院。毕业后任苏州灵岩山寺监院,1980年升任寺中住持。现为中国佛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江苏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学院灵岩山分院院长。

  一元门票灵岩道场

  江苏苏州的木渎古镇,乃清乾隆六下江南必经之地,景色秀丽,人文气息浓厚。

  古镇外有座灵岩山,山上建寺,寺内有一座八角七层的玲珑塔,“千柱擎天、俯视万有”。据说此山之所以名唤“灵岩”,皆因塔前的一块“灵芝石”。相传战国时期,越王勾践曾在此地向吴王夫差进献美女西施,山上至今还有梳妆台、玩花池等相关的景点。

  灵岩山寺的门票20多年没变,一直都是1元,这在国内名刹中实属罕见。票面上写着:“参观门票每位两元,一律半价优惠。”看后令人不禁莞尔一笑,感慨于这样的气度与不凡。整座寺院坐北朝南,雄踞山巅,俯临太湖,门前松柏洒下一片阴凉。中轴线上依次是大雄宝殿、藏经楼等殿宇,东侧为多宝塔、钟楼等,西侧是花园。

  入得寺内,首先看到的是弥勒楼阁,即一般寺庙中的天王殿,正中供奉天冠弥勒,后为持杵坐像韦驮,有别于其他寺院的站像韦驮。再进为前院,院中有池名“砚池”,池上架有“界清桥”。据说每逢雨后,桥东之水清,桥西之水浊。

  史料记载,东晋时,司空(古代官称)陆玩曾居于灵岩山,因得闻佛法,故舍宅为寺,成为灵岩道场之开端。南朝梁武帝天监年间扩充为秀峰寺。宋初一度为律宗寺院,元丰年间改为禅院。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年—1162年),此地被赐予抗金英雄韩世忠为功德院,敕改寺名为“显亲崇报禅寺”。清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寺内建筑大半焚毁于太平天国的兵火。直到宣统三年(公元1911年),真达和尚接任住持,大举复兴堂舍,殿宇渐全,跃为江南名刹。后来,印光法师卓锡于此,寺院随之成为十方专修净土道场,名“灵岩山寺”,僧众净业和农林生产并行不懈。

  记者听闻,1980年,画家谢孝思等人曾陪同中国佛教协会原会长赵朴初到灵岩山寺,赵会长赋诗以寄雅兴:“欣随谢公屐,重上吴王台;湖山观意态,林木感兴衰。梵呗断还续,慈鸟散复来;柳条见春色,画境逐云开。”

编辑:曾珂

01 02

关键词:慈善 明学长老 苏州灵岩山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