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拇指姑娘”出生时5斤 1岁了还是5斤 病因尚未确定(图)

只能用导管进食,四处求医未果

2014年09月01日 14:41 | 来源:深圳晚报
分享到: 

  长大一定很漂亮

  见到媛媛后,记者也是无法相信眼前所见:媛媛的手缩着,骨骼已经变形,手上的皮肤软软地耷拉在骨头上,肚皮高高隆起,无法挪动。

  因为很瘦,她皮肤发皱,搭在骨头上,看上去像穿了一件肉色的衣服。整个身体比同龄人小了好几号,吴伦姣气色很平静:“看,像不像拇指姑娘。”她的眼神里充满着爱怜与期望。

  媛媛一直躺在吴伦姣怀里,鼻子里插着导管,直通胃部。吴伦姣说,媛媛一直不肯吃东西,7月份开始,只好用导管将奶粉直接送进胃里。刚喂完奶,媛媛的肚子又鼓得老高,吴伦姣一边跟我们聊天,一边不停地给孩子揉肚子,左手的拇指轻轻搭着她的小掌。

  好几次,媛媛咿呀地叫起来,脸上皮肤皱成一团,额头青筋凸显。吴伦姣要轻拍她的后背,才能让她安静下来。安静的时候,吴伦姣会细细端详她的脸。

  吴伦姣接着给媛媛喂水,她用小汤勺把水送到嘴边,没喂几口,孩子就尿了。吴伦姣说,经常这样,上面在喝水,下面就尿了,“但还是得喂,能吸收一点是一点吧。”

  媛媛时睡时醒,晚上睡觉也总是睡不实,总是醒来。吴伦姣说,可能媛媛也没有安全感,她要反复醒来确保自己是安全的、活着的。

  媛媛眼神清澈,但因为泪导管不通,眼里每天都总是闪着泪花。媛媛9个月大被抱出去散步的时候,一个老奶奶看了看孩子的眼睛,说孩子长大一定很漂亮。但吴伦姣知道,媛媛的病还不知道怎么治疗,未来并不见得乐观。

  还未确诊的罕见病

  发现媛媛的身体状况异常时,吴伦姣怀疑是先天遗传性疾病,就带去检查染色体,但做了3次染色体普通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孩子皮肤黑、喂养困难、肝大等,医生怀疑肾是上腺皮质方面的问题,并针对该症状做了检查,但依旧没查出来是什么状况。

  媛媛4个月大时吐奶厉害,去进行消化道造影检查,查出来是消化道畸形(胃扭转、胃大弯向上、十二指肠高于幽门),原则上是要手术的,考虑到孩子太小,当时医生说80%的孩子自己有可能会长好,于是没有进行手术治疗。

  7个月大的时候,媛媛不吐奶了,但还是吃得很少。吴伦娇听了医生的话,给媛媛插了胃管打奶,但也不敢多喂,因为喝了几十毫升奶后,媛媛的肚子就会胀得吓人。媛媛有过几次低血糖,很少感冒,有过2~3次低烧,也曾因脱水而住过3次院,予以纠正电解质紊乱、纠酸、输营养液等对症支持治疗,但喂得多点就吐得厉害。住院半个月,媛媛长了半斤,肤色有所改善,但还是瘦骨嶙峋。更让吴伦娇百思不得其解而且非常郁闷的是,出院后不久,媛媛好不容易长的半斤,又不见了。

  7月底,吴伦姣带着媛媛到北京的医院又做了一项4000种基因的筛查(结果还没出来),消化系统的B超检查未发现有消化系统畸形(仅见部分区域胃粘膜局限性稍厚,十二指肠降段略淤张,张力不高),却发现双侧肾上腺增生(双侧肾上腺较同龄儿增大,双肾髓质边缘散在点样强回声),医生说要确诊还得看内分泌和做肾核磁,因为孩子本来就吃得少,在北京看病太折腾了,孩子饿得血糖几乎为零了(最低值只有0.18mmol/L),所以就先回深圳了。回来后,吴伦娇拿到了一份检查报告单:0分钟胰岛素和C-肽明显低于正常低限。

  一年来,夫妻二人辗转于北京、广州、湖南、深圳等多家医院检查,但是都没有结果。

  吴伦姣说,每家医院都查不出具体是什么病症,得出的结论最多是孩子临床表现为重度蛋白质营养不良。“染色体、基因什么都正常,但整个人就不正常。”

  “媛媛的病情让很多医生都没有方向感,不知道往哪个方面查,看到孩子都说能活到现在是一种奇迹。”吴伦姣说,“有一次到北京的医院看病,医生看到孩子,叫我赶紧抱孩子回家,说看样子活不过两天,免得在路上就没了。”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拇指姑娘 媛媛 出生5斤 1岁5斤 罕见病 渐冻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