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政协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就业问题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

2014年09月15日 08:09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郑福田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内蒙古自治区委主委郑福田:

  解决民族地区“老牌”院校毕业生就业问题

  地方“老牌”本科院校,是指除了部属院校和1999年以来升本的院校以外的地方本科院校。民族地区“985”、“211”非常少,高职高专、独立学院发展不充分,科研院所少,地方本科高校中新升本者也相对较少。因此,研究解决地方“老牌”本科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就扭住了民族地区城镇化进程中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牛鼻子”。此类院校就业率低,原因是上无“985”、“211”之声望水平,下无新升本院校之灵活体制。加之地处偏远,年限较长,学科设置传统固化,体量较大,且大家扎着堆一心想按学科培养学术型学者型人才,与现实人才需求对接不好。

  关于民族地区“老牌”本科院校的发展对策:

  一是加强国家层面的宏观调控力度。国家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完善高等学校分类管理和推动地方高校转型发展政策。改变一些院校办学理念不清晰、定位不准确、人才培养趋同以及无序竞争等现状。

  二是发挥省(自治区)级政府指导推进作用。省(自治区)级政府要制定支持转型发展学校的政策法规。建立转型发展学校与政府合作共建机制以及地方政府—地方高校—行业或企业协调联动机制。逐步研究确定不同科类院校转型发展中的服务面向。

  三是调动相关院校的自主性与能动性。院校首先应重新审视发展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逐步探索将增列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作为学科发展方向;将应用研究、开发研究作为主要研究领域;将理论教学与产业发展现状结合,把攻关方向对准产业难题,使教学研究合于职业需求。另外应创新培养模式,实施专业核心课程制度等。

  四是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民族文化传承,需要大批精通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且学有专长的双语人才。学校层面也要作出适应性调整。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民族地区就业问题 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