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雅安藏茶精品展”传承中华传统技艺非遗文化

2014年09月25日 12:39 | 作者: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驮运茶包_副本

驮运茶包

 

  四川雅安,一座山水相间的城市,碧茶飘香,优雅而安宁。因茶马古道的出发地就在雅安,经人背进藏区直至印度、尼泊尔,因此雅安所产的砖茶又被称为藏茶。

 

  藏茶在青藏高原藏区人民的生活中已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自古至今四川雅安为藏茶的中心产地。唐宋时期,产自此地的茶叶源源不断地通过西南边陲运往西藏,形成初具规模的“南路边茶”。

 

  北京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精品馆日前表示,以“传承技艺 美丽中国”为主题的“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精品展”已于9月23日隆重举行。此次展览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之一,介绍了作为中国黑茶典型代表的雅安藏茶。

 

  本次活动由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系列活动组委会、雅安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雅安南路边茶商会、雅安茶厂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工美工艺美术文化公司、中国唐卡文化研究中心、《中华传统技艺》编辑部、山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北京藏茶文化推广中心、北京秀道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

 

  据雅安藏茶传统制作技艺掌门人李朝贵介绍,雅安藏茶的历史悠久,依照古法制茶,技艺精湛。

 

_MG_0477_副本

 

  期间召开的“传承技艺、美丽中国-雅安藏茶、呵护健康”学术报告,内容共分坚守本真、藏汉情源、传承千年、珍视非遗四个版块,从茶与健康的角度探讨了藏茶的多重价值。

 

  据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孙冬宁介绍,本次活动为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基地”的预展,历时近一个月,承担着“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系列精品展”,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技艺非遗文化的历史使命。

 

  据悉,展览结束后将编辑出版相关学术成果《中华传统技艺-秋分卷》,以供进一步了解雅安藏茶文化和中华传统技艺非遗文化。(文/邢贺扬)

 

开幕式演出_副本

开幕式演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雅安 藏茶 传统制作技艺精品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