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山东政协将31个界别819名委员划分活动组 提提案反映民意

2014年11月24日 08:55 | 作者:张文敬 雷蕾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思路一变天地宽

  ———山东省各级政协界别工作创新实践记事

  10月30日,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山东省政协无党派界别活动组的委员们到此就大力推进智能环保交通建设进行调研并进行座谈交流,这是省政协开展的系列界别活动之一。时隔一星期,围绕如何推动界别工作在整个政协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11月6日,省政协召开界别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全省各级政协开展界别工作、加强界别建设的经验做法,研究探讨新形势下做好政协界别工作的思路举措。

  山东省政协近年来高度重视界别工作,继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后,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主席会议又通过了《关于委员界别活动的暂行办法》,对界别活动的组织、方式、保障条件等作出规定,将31个界别819名委员划分为33个省直界别活动组和17个住各市界别活动综合组,明确了召集人和联络员,明确了委员活动工作室、各专委会与省政协界别组的对应联系,活动形式主要有界别学习、界别调研、界别发言、界别提案和界别信息、界别社会活动,界别活动情况记入委员的履职档案。

  为加强对界别活动的组织领导,主席会议成员和秘书长会议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联系相关界别活动组。为保证界别活动的有效开展,省政协又先后下发《关于委员界别活动组联络员职责的规定》、《山东省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秘书长会议成员联系界别活动组分工》、《山东省政协委员界别活动组名单》等一系列文件。按照要求,年内每一个界别都需要制定工作计划,并至少开展1至2次活动,以界别名义提交集体提案,反映社情民意。

  这一系列制度的出台,打开了一条界别活动的渠道,实现了委员履职载体的全覆盖。今年,山东省政协的界别协商列入计划的有11个题目,占年度协商计划的34%。在省政协主席刘伟看来,界别优势是政协最重要的资源,也是开展工作最好的立足点。

  山东省各级政协在发挥界别作用方面,做了很多带有探索性和创新性的工作,形成了一系列值得借鉴的好经验和好做法。去年6月,省政协教育界别活动一组在齐鲁师范大学召开首次界别学习会议。来自高校的10余位委员就本界别活动组年度工作计划,包括具体的活动内容、学习座谈及调研安排等进行了讨论。都是来自教育界的委员,对高等教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十分熟悉,因此讨论十分深入热烈。会议最终确定本小组将围绕“高校科研团队建设情况及科研工作现状”、“青年教师成长状况”等主题深入各高校进行调研。

  今年,省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国有文化单位改革”、“知识产权保护”等界别特色鲜明的课题先后组织了12次调研考察活动,其中,协助教育二组开展课题研究,历时半年完成的课题报告———《山东省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情况比较研究》,得到刘伟的高度肯定。省直政协委员工商联界别活动组组织委员参加了全省知名民营企业家菏泽行、助推烟台海阳经济发展大会、山东省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对接洽谈会等重大经贸服务活动。

  济宁市政协探索实施“党派团体+界别”的跨界履职模式,将党派团体组织健全的优势和界别的专业特长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产生了良好的履职效果。九三学社济宁市委与市政协农林水界别组联合开展了饮水安全情况的专题调研和界别协商活动,济宁市委书记马平昌对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

  威海市政协着力搭建界别活动载体,量身定做了“亲民爱民活动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月”和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三进”界别活动平台,打造了20多个各具特色的界别组活动平台。妇女界别组注册成立的“东方福爱心联盟”今年6月正式启动以来,已吸引200多家企业、500多名志愿者和各界知名人士加盟,先期启动的捐资助学、成长伙伴、幸福威海志愿者三项爱心计划,已捐资助学、救灾60多万元。

  ……

  “‘思路一变天地宽’,变则通、变则达、变则活。要探索建立有序有效的界别工作机制,在规定范围内为界别活动提供更好的工作便利和有效保障,使界别活动安排更加科学、工作机制更加顺畅、保障服务更加到位。”……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活动 政协 工作 思路 创新实践 山东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