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艾滋病感染者:两年后没想到总理还记得我

2014年12月01日 08:05 | 作者:杨芳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641546050

 

  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北京佑安医院考察工作。

  艾滋病感染者段义没想到,时隔两年,与自己只见过一面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能一眼认出自己来。

  在第27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李克强来到北京佑安医院考察工作,慰问医护人员、艾滋患者和社会组织志愿者。在段义工作的防艾社会组织“恬园工作室”,李克强没等对方自我介绍,就大跨步走上前并伸出右手:“你好,我们见过面,上次在卫生部!”

  “总理一进门目光就对着我,”段义对人民网记者说,“我真没想到他还记得我。”

  “见过总理就知道他人很亲切随和,所以我这次一点儿也不紧张”

  两年前,同样是世界艾滋病日前夕,李克强和段义等13名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负责人及患者座谈。

  当时,在卫生部一间办公室里,段义就坐在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克强对面。当他道出自己的感染者身份时,李克强热情地打招呼说:“你气色这么好,真不错!”

  不仅如此,李克强还要求代表们不用按照事先安排好的顺序,自由发言,而且表明态度,“不是要你们歌功颂德的,只讲问题和困难”。

  这种务实的做派让段义印象深刻。他告诉人民网记者:“见过总理就知道他人很亲切随和,所以我这次一点儿也不紧张。”

  当天上午,他接到有关部门的通知,有领导会来佑安医院。“我一猜就是总理。”段义说,“去年刘延东副总理来佑安医院时,首先就说是‘受李克强总理委托’。”

  身为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的刘延东还转达了李克强的一封信。这封信向在防艾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基层工作者、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慰问致谢,为正与病魔作斗争的艾滋病患者加油鼓劲。

  时至今日,段义还记得信中对志愿者的高度评价:“照亮夜空需要无数颗闪亮的星星。做好防艾工作,不仅要更好落实政府责任,还需要千百万满怀爱心的志愿者的参与奉献。”

  在“可以让患者哭”的房间里,总理倾听“分享树”后的秘密

  这次来到佑安医院,李克强再次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对具有感染者和志愿者双重身份的段义等人说:“你们做了很了不起的事情!你们将心比心,对艾滋病患者的关爱和照顾,有时候比医生和护士更周到,也更重要!”

  这也是“恬园工作室”的主要运营模式之一。2007年,佑安医院感染科护士长福燕在病房旁边,建立起了这一工作室。她希望这间只有20平方米的地方,“可以让患者哭”。每次告知了一个感染者病情,只要对方愿意,她就会带他来这里看看。

  段义就这样加入了恬园。他在这里学会接受“得上艾滋病”这一现实,并继续去帮助和他同样曾经痛苦而无助的新发感染者。如今,大约有3500多名艾滋病感染者和工作室保持联系。

  “秘密分享树”也是他们的工作伙伴。它们其实是绣在一幅整面墙大小白布上的3棵大树图案。

  这天下午,段义等人主动给李克强拉开布帘,后面挂着的组成字母LOVE(爱)形状的布袋。一个个布袋里装满了艾滋患者们各种痛苦的秘密。

  福燕透露,有些布袋里的纸上写着:“我得了艾滋病,我还能亲我的宝宝吗?”“我对不起我的家人。”“我觉得一切都完了!”

  一位患者还对李克强说:“刚开始知道得病的时候,我写下的秘密是我还能活20年吗?但现在我都活了10多年了!”

  “不止!”李克强鼓励他说,“病毒确实在不断变化,人类要战胜它需要一定过程,得了艾滋病的人心理压力很大,但实际上需要更多关爱、服务和帮助,如何让他们在社会上得到平等的对待,你们志愿者组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政府不仅要加大对医院等机构的投入,还要购买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的服务

  事实上,段义表示,自从两年前和李克强座谈以来,艾滋病患者的处境已经得到了不少改观。两年前,一位名叫李虎的艾滋病患者帮助一名被医院拒收的艾滋病患者晓峰修改病例,从而顺利手术。3天后,他主动公开真相,引起争议。

  该事件被媒体披露次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李克强立即致电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采取措施,“既要保障艾滋病患者接受医疗救治的权利,不得歧视,又要保障接触救治艾滋病患者的医务人员自身安全”。不久,李克强又召开座谈会,与李虎、段义等13名防治艾滋病民间组织负责人及患者座谈。

  有媒体评价说,“晓峰事件”与总理座谈会,都称得上中国艾滋病防治史上的标志性事件。

  段义举例说,除了就医方面有了制度保障,艾滋病患者也被纳入了大病医保的统筹范围内,这也意味着他们一旦感染了其他疾病,住院等费用将得到补贴。

  尽管如此,这位熟悉总理务实作风的人,当天下午还是向总理反映了志愿者组织经费紧张的问题。

  对此,李克强马上叮嘱有关部门负责人,不仅要加大对医院等机构的投入,还要购买非政府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的服务。临走前,他还对段义说:“你放心!”

  这句承诺让段义非常感动。他告诉人民网记者,当天晚上,好多朋友给他打电话,他转告了总理的这句话,“大家都对未来工作更有信心了。”

  就在总理来佑安医院考察的第二天,段义就和同事们上街进行艾滋病防治宣传了。在北京最为繁华的地段之一三里屯,他在寒风瑟瑟中向人发着传单,最为亮眼的恐怕是胸口挂着的红丝带标志,正是前一天见到总理佩戴的那枚。

 

 

编辑:罗韦

关键词:世界艾滋病日 李克强 总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