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阿不力孜·阿不都热依木:怀念我终身敬仰的导师

2015年03月18日 19: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怀念我终身敬仰的导师

阿不力孜·阿不都热依木

2015-03-09期26版

 

C2015-03-09zx2601_P_1_1445_2576_2009_2948

 

▲由新疆艺术剧院木卡姆艺术团表演的十二木卡姆片段《乌夏克木卡姆》

  

  100年前,赛福鼎·艾则孜同志诞生了。十秩大庆,我们纪念他,因为他为党和人民做出了杰出贡献。不幸的是,12年前,这位伟大的人走完了自己的人生历程,离我们而去。

  他是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卓越的民族工作领导人、德高望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社会活动家,文学家和诗人,更是我终身敬仰的导师。他的思想和行为深深地影响着我,特别是使我在文学和传统文化艺术领域方面不断探索前行。为了鞭策自己、激励并高标准要求后人,我就给自己的一个儿子也取名“赛福鼎”,以此能使我时时刻刻都不能忘记他,并从严要求自己和家人。

  他是我走上文学道路的启蒙老师。我热爱文学,是从读赛福鼎·艾则孜同志的作品开始的。在我上中学、大学期间,由于学的是维语,有了较多机会直接阅读到他所发表的文学作品,尤其是诗歌。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是个诗人,写了大量诗歌,都饱含着浓浓的情和意,每一首都能扣人心弦,催人奋进,读起来能让人陶醉,让人爱不释手。他的诗富有哲理,其中也蕴含着特有的气质。文如其人,他的诗也体现出了他宽阔的胸怀和真诚的内心。这一切都点亮了我的文学梦想,促使我更加热爱文学。那时我便下定决心,要以赛福鼎·艾则孜为楷模,在文学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一条道来。我想成为一名作家和老师,一边教书,一边写作,用文学作品和知识去影响或培育更多的人。

  但在大学毕业后,我走上了新闻广播事业这条道路,成为了一名记者,后来又走上新闻和文化部门的领导岗位。我的梦想被改变了,当时心里也有一些想法。但我是共产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分配。在以后的工作实践中,我也爱上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干出了一点点成绩。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赛福鼎·艾则孜同志的重要影响。

  赛福鼎·艾则孜同志在传承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方面起到了关键而又有决定性的作用。我们知道,维吾尔十二木卡姆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宝库中的瑰宝之一,是勤劳而又具有创造精神的维吾尔人民智慧的结晶,也是一部用音乐语言表达维吾尔人民各方面生活的文化艺术的百科全书。十二木卡姆是由12分支木卡姆套曲组成,而每支木卡姆套曲又是由“琼乃额曼”、“达斯坦”和“麦西热甫”3部分组成,有25到30不等的分支曲调。十二木卡姆共包括互不相同的360个曲调。这些曲调的配词,选用了维吾尔古典诗人的诗词,民间长诗和民间歌谣,歌词长达4492行。这部巨型艺术作品在世界民族艺术中极为罕见,被誉为“东方音乐文化的一大奇迹”。如今,中国维吾尔木卡姆艺术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第三批“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可在新中国成立之前,由于历史的原因,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已经到了快消亡的边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拯救了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当时,只有新疆南疆的民间艺人吐尔地阿洪一人能够完整地演唱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这位非凡的艺术大师,在根本不看乐谱、不出差错的情况下,按照每个木卡姆的旋律与顺序,可以演唱24个小时,把十二个木卡姆从头至尾演唱下来。而吐尔地阿洪老人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时也已经有70多岁了,大有人亡曲终的危险,抢救工作到了分秒必争的地步。就在这个最关键的时刻,赛福鼎·艾则孜同志代表新疆党委和政府本着对人民负责的精神和眼光敏感地注意到了这一情况,在1950年的春天,赛福鼎同志据实向政务院总理周恩来作了紧急汇报。这一下子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在周总理的指示下,很快调集各方力量及时对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进行了保护性抢救,这才使维吾尔十二木卡姆艺术得以及时地比较完整地留存下来。

  后来,在赛福鼎·艾则孜等党和政府领导同志的重视、领导、支持和影响下,以及后来每一届党和政府的重视、领导和支持下,这项工作一直都在进行着,并不断取得成绩。特别是1980年代出版了全套木卡姆磁带和音像制品;自1990年代到新世纪出版了“十二木卡姆”、“哈密木卡姆”、“吐鲁番木卡姆”、“刀郎木卡姆”和“伊犁木卡姆”的CD、VCD、DVD光碟,以及各地出版的大量地方版本木卡姆专著和录像资料;在北京及新疆各地举行了国际性、全国性和地方性等规模不等的许多次木卡姆研讨会;中国维吾尔木卡姆在国际上也引起了学术界的高度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成立了木卡姆的研究机构;木卡姆艺术搬上舞台后,除了在国内不断巡回演出外,还派团到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演出,在国内外的舞台上大放异彩;我国政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以及各族文化工作者在保护木卡姆的立法、民间传承、专业传承、文本传承、教育传承、媒体传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木卡姆艺术的传承人受到了政府的保护,木卡姆传承中心在新疆纷纷建成;木卡姆研究机构,已由新疆组织机构升格为国家级的学术团体;有的大专院校还开设了木卡姆课程和专业班;木卡姆艺术已在广大群众中流传,成为群众文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天山南北都在演唱维吾尔木卡姆,成了社区文化,新疆的大地上随时随地都飘荡着迷人的木卡姆天籁之音。而这项工作的开启者,可以说就是赛福鼎·艾则孜同志。

  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是后人传承弘扬优秀文化的榜样。早在1980年,他就提出要以世界各国都能接受的交响乐来演奏维吾尔木卡姆的设想,以此扩大木卡姆在国际上的影响,让全世界人民都能真正欣赏到这一中国艺术的美餐。后来,当我有幸随团赴美国进行文化交流时,就遇到了对方不愿接受我们所赠予的装载形式比较落后的维吾尔十二木卡姆录音磁带的尴尬局面。优秀的文化艺术珍品因为装载形式的落后而被忽视,我们当时的心情很难受,想了好多。当我们在反省之时,我不得不敬佩赛福鼎·艾则孜同志的超创新设想。以后,我们在制作音像制品、组织交响乐演奏木卡姆时,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都以赛福鼎·艾则孜同志为榜样,始终不渝地坚持下去,努力完成他的遗愿。

  我与赛福鼎·艾则孜同志有过4次谋面,两次是我以记者的身份采访他,两次是我到他家中看望他。他给我留下的印象是平易近人、谈吐风雅,思路敏捷而又清晰,说出的话都很经典和成熟,似乎都是在想好了之后才说的,见解更是高屋建瓴。他给我留下了丰富的精神财富,他的形象已深深地铭刻在了我的心中,让我永远都无法忘怀。

  在赛福鼎·艾则孜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告慰他老人家吧,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木卡姆艺术永远传承、弘扬,在祖国文化艺术的百花园里永远绽放。新疆各族儿女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全面小康,振兴中华的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厅原厅长,高级记者,曾获第二届范长江新闻奖;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十一届政协委员,教科文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维吾尔古典文学和木卡姆学会会长)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赛福鼎·艾则孜 诞辰100周年 导师 阿不力孜·阿不都热依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