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医疗价格16年来首次启动调整 将不会"普遍涨价"

2015年01月20日 08: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焦点1

  单独二孩未来三年将增千张产床

  数据显示,北京“单独二孩”实施首年,截至去年12月底,北京市共收到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30305例,审批28778例,数量在预期范围之内。

  这是否说明“单独二孩”形势比预期更为乐观?或者因“羊年”积压的生育需求,在2016年出现“井喷”?

  对此,钟东波表示,按照卫生部门预测,应该说“单独二孩”实施后,北京每年的孕产妇平均增加5万人左右。不过,一方面政策实施尚未满一周年,还会有部分增量;另外,当时公布的预期数据是生育意愿,转变为生育行为会有更多因素,“比如今年条件不具备,有可能到明后年。”钟东波认为,大约三到五年,才能看出该政策的具体影响。

  他说,去年政府部门以“最坏打算”、也就是增量5万“二孩”做了各方面准备,因而平稳度过了2014年。今后3年,北京还将增加1000张床位,大概增加7万人次分娩量的能力。同时,将引导更多的非高危病人到基层去,充分利用基层的助产资源。

  此外,由于剖腹产住院至少5天,自然分娩则约3天,北京还将通过鼓励自然分娩提高床位的使用效率。

  焦点2

  京津冀合作推动医疗机构向周边发展

  去年,北京市卫计委已推动多所医院同河北、天津建立了合作关系,包括河北燕达医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与北京朝阳医院,北大六院与河北省第六人民医院,北大三院与承德市妇幼保健院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此外还包括北京儿童医院与河北省儿童医院、解放军301医院与涿州市医院、北京阜外医院与河北以岭医院等合作项目。

  钟东波介绍,今年北京将研究促进三地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对接,签订实施京张(张家口)、京曹(曹妃甸)对口合作框架协议,推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向北京周边地区发展,疏解首都非核心医疗卫生功能。此外,去年北京已通过京津冀医疗合作,开展了跨省市多点执业试点,今年还将进一步推进。

  他说,北京将通过落实《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4年版)》,严格控制核心区公立医院规模和建设标准。抓紧落实市属中医医院垡头院区等疏解项目的推动,推进市疾控中心、北京卫生职业学院向外搬迁。

  焦点3

  医患关系医疗纠纷处理年内申请立法

  医患关系近年已成为医疗领域的社会热点。目前,我国规范调整医患关系的法律、法规、规章等多达100余部,但仍存在许多立法空白需要弥补。

  对此,北京市卫计委、北京大学共同启动了医务人员权益法律保护制度研究课题。课题组目前已经赴北京数家医院进行现场调研,另外还将研究借鉴台湾等地解决医闹问题的相关经验。

  昨天,钟东波介绍,北京今年将针对医疗领域较为突出的行业诉求,开展《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理办法》等地方法规的立法调研工作。预计今年上半年,将能够完成前期研究部分;下半年将提出立法申请,争取明年出台。

  此外,北京市今年还将推进急救服务地方立法,力争《北京市急救服务条例》年内由北京市人大审议通过,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条例》等地方法规和地方规章的立法调研工作。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医疗价格 北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