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前瞻两会六大经济热点

2015年02月28日 13:50 | 来源: 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辜胜阻:前瞻两会六大经济热点

  2015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教授近日接受采访,前瞻“两会”经济热点。作为资深的“两会”人物,在谈到今年“两会”经济热点时,辜胜阻表示,党中央已将2015年定义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要求“狠抓攻坚改革”。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规划制定之年,要在总结“十二五”规划基础上,根据新特点和新要求,谋划并制定好“十三五”规划。辜胜阻认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会高度关注如何应对新常态下新挑战和新机遇、如何缓解实体经济和小微企业融资困境、如何推进“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三大战略、如何扩大对外投资和鼓励企业“走出去”、如何推动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进农村扶贫攻坚任务等热点问题。

 

1

 

一、 推进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引领新常态的重大引擎

  辜胜阻表示,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增长速度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产业链和价值链将从低端转向中高端。新常态下,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是保持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新常态”关键在“新”,表明老路走不通了。我国正处于经济增长速度的换挡期、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的消化期“三期迭加”时期,要特别关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面临的四大“阵痛”:制造业要“去产能化”;房地产要“去泡沫化”;金融体系要“去杠杆化”;环境要“去污染化”。经济转型中的四大阵痛决定了我国正面临着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

  辜胜阻认为,引领新常态需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新引擎。当前,新一轮创业创新浪潮正在出现。新一轮创业浪潮的兴起有以下四大动力。一是简政放权和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创业门槛与成本,推动新的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二是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发展带动产品服务、商业模式与管理机制的创新,引领新一轮互联网创业浪潮。三是高新区与科技园区作为集聚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引领新一轮聚合创业创新浪潮。四是当前出现的并购热刺激“职业创业人”崛起。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将面临六大新机遇。第一是人口城镇化。人口城镇化进程将创造巨大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加速消费升级。第二是经济服务化。消费升级将创造公共性服务、消费性服务和生产性服务的巨大发展空间。第三是发展低碳化。第四是产业高端化。产业结构的水平要从低端、中端逐步走向中高端,对冲中国经济的下行压力。第五是社会信息化。第六是经营国际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货币成本的不断下降为中国国际化战略转型创造了相对有利的外部条件,中国企业正从世界工厂“打工者”向全球资源“整合者”转变。

  辜胜阻建议,新一轮的创业创新浪潮是稳定中国经济增长,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引擎,不断产生的创业活动和新企业给经济增长带来了持续的活力,成为经济“新常态”下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让改革引领创业创新浪潮。一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重构多层次的市场体系、多样化的组织体系、立体化的服务体系,缓解初创型企业融资难题。二要加强对初创企业公共服务的供给,提升初创企业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使初创型企业摆脱用工困境。三要进一步落实创业创新政策,营造有利于创业创新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定向降准,定向减税,把“少取多予”的“三农”政策移植到初创企业上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两会 热点 经济 企业 辜胜阻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