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李白邀明月,岂能举错杯?

2015年03月01日 09:49 | 作者:郭元鹏 | 来源:红网
分享到: 

  铜陵市以产铜著称,在当地公园广场随处可见铜雕。而最近,当地知名景区江南文化园内,一尊“李白举杯邀明月”的铜雕引起争议。只见雕塑中的李白颇为风雅,可手中举着的酒杯却可能是一个比他生活的唐代早两千年的商代铜爵。2月26日,铜陵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将建议园方及时更换。(2月28日新华网)

  唐代的李白,举着商代的酒杯。这样的场景看着必然是可笑的。但是,这种可笑又不可能是所有人眼中的可笑。对于肉眼凡胎的我们来说,自然看不出什么门道来。但是,对于专家学者来说,尤其是研究历史的专家学者来说,这就是很可笑的事情了。

  有网友认为,对一个雕塑这么较真没有必要,这不就是仅仅用来观赏的吗?也有人认为,对于一只酒杯的较真更是没有必要,这个酒杯仅仅是雕塑的装饰品而已。还有另外一批网友说,李白的面貌也未必就是雕塑的样子,是不是也要较真,必须让李白的雕塑和李白的真人是一样的呢?对于这些观点,笔者是反对的,李白的样貌是不是和雕塑一样,这不是文化的重点。而当唐代的李白举着商代的酒杯的时候,这就是对文化的不敬重了。

  现实生活中,我们有些部门总是轻视了对文化的敬畏。尤其是街头、公园里的雕塑,只是为了好看而设计的,而实际上却是不伦不类的,好像是一部穿越大戏里的主演。

  笔者也曾经在媒体上看到不少类似的报道。比如某地刘邦的塑像身上的佩剑就是穿越而来的,比如某地的岳飞雕塑的头饰就受到过网友的质疑。虽然说,这都是一些小的细节,但是恰恰是对于细节的忽视,显现出我们对于历史文化的不敬畏。而就在一些历史剧里,也经常出现“穿越画面”。有的历史剧的官府穿错了,有的历史剧的礼节方式弄错了,有的历史剧的官语有问题。假如说,这拍摄的是穿越剧,是神话剧,还是可以当做笑料一看了之的。问题是,有的影视剧其实就是正统剧,这无疑就传播了错误的文化。

  无论是拍摄影视剧,还是雕塑历史文化人物,我们都要怀着对历史的敬畏之心,对文化的敬畏之心。不能仅仅为了金钱,不能仅仅为了眼球。假如说,在拍摄历史剧的时候,能征求一下历史学家的意见,而不是让导演看着办,还会有漏洞百出的笑料吗?假如说,在为历史人物打造雕塑的时候,也能让历史学家看看雕塑的图纸,或许也就不会有了唐代的李白举着商代的酒杯的文化尴尬了。

  这起事件中,有一点是值得叫好的。就是发现问题的是普通的网友,我们理应为这种为一只假酒杯较真的精神鼓鼓掌,只有我们的社会上多些对小细节较真的人,才能使我们的社会更好的前行。不过,值得玩味的是,想当初建造这个李白举报邀明月塑像的时候,拍板者究竟是专家学者还是地方官员?没有外行管理内行的无奈,没有娱乐的心态,何来举错了酒杯的李白?

编辑:水灵

关键词:铜陵市 雕塑 李白 细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