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

2015年03月04日 13: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3月4日(星期三)上午11时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本次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的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发言人傅莹,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何绍仁在主席台就座。

  何绍仁:

  各位记者大家上午好。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刚才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傅莹女士为大会副秘书长,并指定她为大会发言人。现在我们请大会发言人发布本次大会的议程和有关安排,并就大会的议程和人大工作的有关问题回答大家的提问。有请发言人。

  傅莹:

  谢谢。大家好,按照中国人的习俗,我们现在还没过完年呢,明天是正月十五,所以我想先向大家祝愿羊年吉祥,阖家安康。2014年是一个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努力创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同时,我们也面临新的挑战。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从最近媒体的报道和网上的评论也可以看得出来,全国人民有很多期待,国际社会也是比较关心的。

  傅莹:

  我在这里想向大家表达的是,本次大会将遵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努力将大会开成一个民主、团结、求实的大会。

  傅莹:

  今天上午举行了预备会,通过了大会议程,选举由172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李建国为大会秘书长,主席团的第一次会议推举了常务主席和执行主席,通过了大会日程和表决议案的办法,大会设秘书处,决定由王晨、王万宾、乔晓阳、傅莹、陈世炬、焦焕成为大会副秘书长。

  傅莹:

  大会是3月5日,也就是明天正式开幕,15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半。大家可能还记得去年是8天半的时间,今年增加了时间。一是为了让代表们有更充分的时间审议预算草案,二是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

  傅莹:

  大会有八项议程,分四个单元:第一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第二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第三个单元是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第四个单元审议大会的各项议程草案,修改立法法决定草案表决稿和其他议程,提请大会表决,举行闭幕式。

  傅莹:

  大会将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各项安排尽量节俭,保持良好的会风。代表们参加会议要集体乘车,召开全体会的时候,为了保证所有人都能够按时到达,可能需要一些行车路线,希望大家能谅解。但是其他的所有活动都不再安排行车路线。目前报名采访大会的记者已经有3000多人,三分之一是来自境外,我们感谢各位记者和你们所代表的国内外公众对大会的关心和兴趣,希望各代表团和与会代表尽可能的多接受记者的采访,也希望记者能够尊重代表们的意愿。按照惯例,大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和所有全体会议都将向中外记者开放,代表团团组会议也将安排一些采访。会议期间我们将邀请全国人大和国务院一些部委的负责人举行记者会。

  傅莹:

  3月15日上午大会闭幕之后,李克强总理将与中外记者会面,回答大家的问题。我们已经设立了“人大会议中心”微信公众号,还将通过网络、短信等各种方式及时发布消息,为中外记者提供良好的服务。以上就是我先要发布的信息。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问题。谢谢。

  南方都市报记者:

  谢谢主持人。我的问题是,据媒体统计,十二届全国人大以来,已经有39名全国人大代表因为涉嫌违法违纪,辞职或者是被罢免,这个数字超过了上一届五年的总和。我想请问发言人,这是为什么?是我们在选代表的时候就没有把好关,还是代表选举制度本身就存在缺陷呢?谢谢。

  傅莹:

  人大代表应该是模范地遵守宪法和法律,应该很好地履职,绝大多数代表还是做得非常好的,很多代表都是行业的优秀人物。人大代表这个身份,它不是一个特殊的身份,应该说这既是使命,也是责任。作为人大代表,我看现在网上的关心也比较多,报纸上的报道也比较多,人民群众的期待是很高的,所以作为代表,既不能无语无为,更不能违纪违法。如果代表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那么根据法律规定,选举单位和选举人是有权罢免的。所以你刚才讲得很对,就是我们十二届人大将近3000代表,两年来已经有39个代表因为违纪或者是违法被终止了代表资格,一方面反映了当前我们大力反腐,另一方面也是我们加强了对代表监督的效果。

  傅莹:

  我们国家的人大制度,我们有五级人大,其中90%的人大代表都在乡、县这个级别,这五级人大一共有多少人呢?有267万人。所以基层代表的素质和表现也关系到人大本身的效能和人大本身的健康,因此,基层代表现在也出现了你刚才说到的这种情况,也要加强对自己的要求,也要善于学习法律,要严格地遵守法律。

  傅莹:

  今年底明年初,我们乡、县两级的换届选举又要举行了,在全国各地陆续要开始。大家可能还记得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这个教训是深刻的。所以我们也期待着这次乡、县两级人大的选举能够严格的依照法律程序进行,能够风清气正,也希望通过这次选举能够加强基层的人大建设,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谢谢。

  法制日报、法制网记者:

  谢谢主持人。发言人您好,刚才听您介绍,这次大会有一个议程是对立法法修正案草案进行审议,我们关注到曾有人批评全国人大立法权虚置问题。请问前几次大会都没有安排审议法律议案。而且,这次会不会定一个标准,就是什么样的法律将会由全国人大来审议?谢谢。

  傅莹:

  刚才我在宣读议程的时候也提到了,这次大会的议程之一就是审议立法法修正案的草案,这是十二届全国人大两年来第一次在代表大会这个层面来审议一部法律草案。根据宪法和立法法,制定或者是修改基本法律要提交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我们全国人大是每年召开一次,日常的立法工作由人大常委会来完成,无论是在哪个层面去审议,都要依照法律程序来进行。立法法是规范所有立法行为的法,我们也称之为管法的法。今年我们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第一年,所以这部法律的修改就显得格外的重要。

  傅莹:

  这次法律修改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比如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和地方立法权限的划分,赋予所有设区的市人大地方立法权,也包括自治州人大。什么是设区的市,相当于地级市,比如张家口。为什么要这样做?主要是为了适应我们城镇化建设和改革的需要。下放的权力主要是涉及到比如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这方面的法律,下放这些立法权限能够更好地调动地方的积极性。因为我们国家确实比较大,各地方的情况也不太一样。修改当中内容很多,我再举一个例子,为了加强人权保障,增加了一个规定,就是国务院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任何规章,只要没有上位法律、法规依据的,不能减损公民权利,也不能随意增加公民的义务。

  傅莹:

  这个修正案草案已经两次全文向社会公布了,内容大家都看得到,这些修改内容可以说是全面地反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谢谢。

编辑:曾珂

关键词:傅莹 人大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实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