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未来,谁占据头条?委员建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2015年03月06日 20:30 | 作者:汪俞佳 徐金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未来,谁占据头条? 政协委员建言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

  世界很大,也很小。自从有了互联网,人们可以足不出户了解全球事件,即使远在地球另一端,也感觉像邻居一样近。正是这种转变,唤起业界和学界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思考。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 汪俞佳 徐金玉)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3月5日,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到要“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融合发展是增强媒体舆论引导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时代要求。全国两会期间,该话题也成为许多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

  打破机制束缚 重视人才发展

  近年来,新媒体快速崛起,打破了传统媒体一统天下的局面,传统媒体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生存危机,受众减少,发行量萎缩,经济收益下滑。在这种新媒介环境下,传统媒体不得不重新定位自己的角色,寻求转型之路。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难点,不是技术,是机制。”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对媒体融合话题有更切身的感受。

  传统媒体跟新媒体的差别在哪儿?白岩松用一个例子说明,比如一个网站约稿,给记者打电话,记者10分钟写好后传回,1分钟以后稿件就能直接上网,前后花了不到15分钟,传统媒体能做到吗?

  白岩松认为,当前传统媒体已经出现严重的机制滞后,最常见的现象就是“让马跑,又不让马吃草。”“传统媒体中有许多优秀人才,因为缺乏施展平台,才华也黯淡了。”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融合,首先是人的融合,关键要最大限度地引人、用人、留人。”全国政协委员周锡生也认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关键靠人才。他建议,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打造一支具备全媒体眼光和技能的高素质新闻人才队伍。

  打造品牌媒体 推动资本融合

  “其实,无论是传统媒体人还是新媒体人,都在为前路感到迷茫和困惑。”看到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王庚年喜忧参半。他赞同白岩松的观点,也认为媒体融合的关键在机制。“除此以外,品牌和资本的融合对媒体融合发展同样很重要。”

  王庚年说,品牌融合就是要实现品牌媒体的多媒体化发展和多元化运营。“遗憾的是,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目前既缺少像新闻集团、迪斯尼等实力雄厚的传媒集团,也缺少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栏目。希望我国媒体充分利用国家已有的技术优势,加快打造中国价值、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品牌媒体。”

  近年来,在我国媒体产业融合发展过程中,资本运作形式日趋多元化,资本融合渠道逐步变宽,资本在媒体融合过程中的纽带作用更加突出。

  王庚年表示,随着行业间的技术性壁垒和政策性壁垒被逐步打破。资本融合将会在媒体融合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融合手段也会越来越丰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媒体 融合 传统 合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