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宋丰强:“舌尖上的安全”从豆芽说起

2015年03月10日 19:40 | 作者:张磊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张磊) “我是来自基层一线的农业界委员,今天想谈谈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3月4日,在全国政协经济、农业界委员的联组讨论上,宋丰强委员直言“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老百姓的期待还有差距”,而他带上会的9篇提案中,就有《关于从严格标准化和强化监管执法入手,确保农产品有效安全供给》的提案。而在谈到农业标准化生产时,宋丰强拿着两个小题板,把在小作坊生产豆芽的流程和标准化生产豆芽过程,对比着以图片形式带到了李克强总理的面前,并与总理展开了一场“豆芽话题”的对话。

  “鉴于此,建议从严格标准化和强化监管执法入手,确保农产品有效安全供给。”宋丰强表示,首先要切实保护好土壤、水等作物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从源头上杜绝有害物来源,加大对工业污染源向农村扩散的处罚力度。同时,要加强农产品安全领域的执法力度,“用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坚决治理餐桌上的污染。”

  宋丰强说,“就拿大众餐桌上常见的豆芽来说,我针对其生产销售渠道做过调研,目前北京、天津、浙江、沈阳等省市相继制定了有关豆芽的安全生产标准,建立了豆芽市场准入制。虽然地方标准规范了当地豆芽的生产,但问题是目前仅仅有地方性标准,因其地域性限制而无法在全国范围推广。”为此,他建议,推广农业标准化生产,探索以农产品某一主品种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强力推行标准化生产和市场准入制度。最后,宋丰强希望召开一次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主要议题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作为次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主题,以引起全党全社会的普遍重视。“我深信,政府一定能够把老百姓的菜篮子管好,打造好舌尖上的安全。”宋丰强充满期盼地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农产品 宋丰强 豆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