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政府要加强科技创新产学研的扶持力度

2015年03月13日 16:26 | 作者:林东程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创新”、“双引擎”、“万众创新”、“创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热点。住琼全国政协委员建议,科技创新,政府要加强对产学研的扶持力度。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史贻云委员认为,要加强海南省科技工作谋划和前瞻布局,不仅要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骨干和引领带动作用,激励人才,保护创新,促进转化,更要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面向最广大的科研人员和社会公众,不拘一格支持个人创业,激发大众创业积极性,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加速赶超步伐,逐步实现一些优势领域由“跟跑者”变为“并跑者”,甚至是“领跑者”,使科技创新真正成为海南绿色崛起的新引擎。

  史贻云建议系统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推行科研项目管理改革,探索多元化科研项目立项方式和多元化科研项目验收方式,推进科研项目绩效评价,试行省级科研项目报告制度,加快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试点推进省级事业单位科技成果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同时,探索科技与金融融合试点,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推进科技创新链条与金融资本链条的有机结合。

  郑钢委员建议依托省内高校、研究中心、实验室等机构资源,政府加强产学研合作的扶持力度,健全科技人才培育体系,培养适合本省技术产业发展的复合型高新技术人才。

  连介德委员说,要尽快建立科技人才流动机制。人才正常流动有利于知识和技术的吸收与创新。他建议,一方面,鼓励省内高校院所技术人才兼职创业或全职创业,同时保留职称和职务,解决人才创新创业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建立国内人才合作机制,加强与发达城市高新区的合作,吸引国内技术人才来园区工作与创业。(林东程)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创新 科技 政府 扶持 力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