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头条今日头条

习近平同出席全国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纪实

2015年03月14日 19:48 | 作者:张宿堂 秦杰 霍小光 李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家的意志——全面依法治国,夯实推进战略布局的制度之基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人大代表共同谋划依法治国大计。

  “要把全面依法治国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来把握,深刻认识全面依法治国同其他3个‘全面’的关系,努力做到‘四个全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2月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言犹在耳。

  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一些代表结合自己本职工作和调查研究,就依法治国发表看法。

  上海在全国率先开展司法改革试点。来自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的陈旭代表重点谈了加快推进司法改革问题,并建议加速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法”与“纪”密不可分。领导干部的家风,往往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关系着能否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的大事。

  上海代表团应勇代表就强化制度落实、从严管理干部作了发言。习近平对上海市开展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工作给予肯定,要求上海在试点中按照国家法律和党内法规的规定稳妥实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不断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

  立法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交本次大会审议,更释放出“法治是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强烈信号。

  吉林代表团李景浩、王常松代表,广西代表团黄克代表等分别就贯彻实施民族区域自治法、公正司法和推进依法治国、加强边境建设管理等谈情况、说体会、提建议。

  习近平就统筹推动立法、执法、司法、普法工作同代表们深入交流。

  ——全面依法治国是一项系统工程。要紧紧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推进对外经济贸易领域的法治建设,加强对各类经济主体的法律服务,营造公平有序的经济发展法治环境。

  ——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把加快民族地区发展维护少数民族合法权益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妥善处置涉及民族和宗教等因素的社会问题,促进民族团结和睦。

  ——加大对边境地区投入力度,依法加强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依法管控边境秩序,维护边境地区安全稳定。

  ——各级党政机关和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个工作人员都要增强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坚持有法必依,善于运用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徇私枉法的,要严肃问责,依法整治。

  ……

  法治的观念,在交流中增强;法治的力量,在互动中彰显。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

  从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到全国两会,从党的主张到国家意志,依法治国再次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全国两会 四个全面 习近平 共商国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