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蔡玲:从三尺讲台到最高协商议政平台

2015年06月09日 09:42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从“经济问题三重唱”到“政治生态三部曲”

  三年两登最高议政平台,每次蔡玲都带着对国家和事业的赤诚和充足的自信。

  中共十八大以来,蔡玲一直关注和研究政治生态问题。事实上,两次大会口头发言之间,还有一篇十二届二次会议的书面发言,讲的是如何解决跑部钱进、加大简政放权的问题。“这三篇大会发言都是关于政治生态的,姑且称之为三部曲吧。”蔡玲说。

  一名经济学教授为何谱出了“政治生态三部曲”,蔡玲有自己的思考在里面———以前的提案、发言,她更多关注的是经济领域的问题,集中关注的是群众最关心的物价问题、税收问题、收费问题,就这些领域里的具体问题逐一建言献策,仿佛是有关经济问题的“三重唱”。“十八大以来,我逐渐认识还要从政治生态方面做些思考和建言。改革已经步入深水区,服务‘四个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坚强的执政党领导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政治经济学研究的不仅是经济发展问题,而且也包含政治与经济的关系问题。”蔡玲重新谈起了老本行。

  “腐败窝案爆发‘挖出一个,牵出一串,一个人倒下去,一群人睡不着’”……蔡玲的“政治生态三部曲”里,充满了朴实而犀利的语言,“这些都是从老百姓那里听来的大实话,即通俗易懂又发人深省。”

  “树正气、接地气、强底气”

  “犀利姐”的犀利背后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

  这样的群众基础是从当年的安徽农村培养出来的,是从30多年不断地深入基层拜群众为师的访问中来,也是从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情怀中来。

  “要让建言献策符合实际,必须深入基层,不能走马观花。”在民建中央调研部工作的8年时间里,蔡玲的调研足迹遍布全国31个省市区,除了党派自身工作外,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的各类调研考察、会议活动中也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2013年7月,蔡玲赴江西省抚州市挂职任副市长,一年时间她走遍了全市的158个乡镇,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促膝谈心,商讨当地经济发展的好办法,厚厚的调研笔记成为她在抚州工作的重要参考,并撰写发表文章《防止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调研要敢啃“硬骨头”》,成为记录挂职经历的最好纪念。

  蔡玲每年大概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全国各地调研,“到基层去、到最边远的贫困山区去,去那里听老百姓最真实的诉求,向他们请教解决各种问题的高招。”这个认识从30年前蔡玲在安徽农村实习时就萌生了,“农民最直白的语言就把经济学术语阐释不清的实质讲清楚了———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都是农民自己的。”

  就在记者采访前一天,蔡玲还在浙江就土地确权问题开展调研。这些年来,蔡玲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与农民聊家常。“调研就必须接地气,会场上听来的、材料里写的,有时不如直接去问来的靠谱。”2013年,在全国政协新委员培训班谈履职经验的时候,蔡玲就用9个字总结了自己的履职经验———“树正气、接地气、强底气”,说的就是要多做基层调查,然后结合自身所学多做思考,厚植自己参政议政的底气。

  赶上了改革开放的好时代,蔡玲切身体会到改革开放不仅给国家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也给党外干部的成长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作为一名委员,一定要用自己的努力工作回报时代的厚爱。“算了算,现在距离60岁退休只有9年半的时间。我倍加珍惜在职时间,一定努力为国家和人民事业添砖加瓦,尽绵薄之力建言献策,努力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让他们在自然而清新的氛围里养正气、育能力、展才华,这是我的最大梦想和追求。”“同时希望年轻一代茁壮成长,让他们有更多施展才华、报效祖国的机会和平台,这将有助于实现中国梦。”蔡玲说。

  如此看来,“犀利姐”倒不如“淡然姐”更适合蔡玲。

  蔡玲简介

  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任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2013年-2014年,江西省抚州市政府副市长。兼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税务总局特约监察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

  2000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2006年获“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表彰大会先进个人奖。2012年获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优秀提案奖。

编辑:罗韦

1 2

关键词:蔡玲 调研 政协 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