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湖南34岁副县长辞官回乡种猕猴桃:国家不缺公务员

2015年06月26日 09:44 |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 

  自己不去创业,难道全指望大学生吗?

  端午节刚过,刘涛开着自己的橙色Polo带着母亲从长沙冒雨回到跑马村。半路上,他买了一串鞭炮。为了祭奠前几天过世的一位乡亲。“她姓魏,60来岁就过世了。从小看着我长大。”刘涛说。

  刘涛所在的慈利县东岳观镇跑马村,地处武陵山脉东部,距离省会长沙约280公里。山路沿着峭壁和河畔一折一弯,似乎都在告诉路人,要走出这重重大山有多么不易。据说,自刘涛考取北大后,这十五六年,东岳观镇出过两个清华学生,北大则一个没有。

  父亲刘际明早已等在家门口。在刘涛去年刚刚告知他辞职的决定时,父子俩有过激烈的争执。刘际明指着刘涛的鼻子说:“从农村考了北大,现在当了官,多不容易。你这是什么意思?”他无法相信儿子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当77岁的爷爷知道这个消息时,更是失声痛哭。

  “我劝了,劝不动。他就给我讲省里号召的政策。”最终,刘际明妥协了。他不仅同意了儿子的选择,还主动辞去了城里的临工,住回乡下,帮儿子主持流转土地,雇佣乡邻,重新操持这片他曾经离开的土地。

  “现在我当然支持他。”站在家门口刘际明说。站一旁的老伴插话说,真正让自己放下心结的是看到孙子对刘涛的支持。“今年,孩子的压岁钱和生日红包,都是直接给了他爸,说希望爸爸创业成功。我是被孙子感动了。”刘涛的母亲已习惯长沙慈利两地奔波,在长沙帮儿女带几天孩子,然后回到村里照顾丈夫。

  刘涛和父亲打过招呼,来到不远田地里的一个坟头前,点燃了路上买的鞭炮。他指着站在田坎上的一位老人说,坟头里是他的爱人。这位叫刘高强的老人照顾了身患癌症的爱人很多年。“山里的乡亲都很淳朴的。”刘涛感慨,“但乡亲们也很可怜,得了重病,怕花钱,干脆就不去医治。”

  刘涛也无法确认,如果一直在统战部工作,自己是否选择辞职务农。但在临澧县工作的时候,自己在分管的乡镇做了一些农村问题的调研后,有了更多的思考。

  “国家有很好的政策,也做了很多扶持工作。比如,修路架桥。但如果农村没有人带头发展实业,农民没有尝到甜头,农村的人仍然会流失,农村的地依然会抛荒。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据媒体报道,东岳观镇有3.2万人口,注册企业只有一家砖窑厂,每年约6000人选择去他乡谋生。刘高强老人一边掰指头数一边说,现在跑马村大概有60多个青壮年,但目前留在村里的只有十来个。

  说话间,一个穿着入时的年轻人从一侧的小路走过,刘涛跟他寒暄了一番,问他公务员考试的成绩。年轻人告诉他,这次应该考上了。

  刘涛说,这位同村的年轻人毕业后到另一个乡镇做了大学生村官,一心想考县里的公务员。去年考了一次,今年听说成绩不错。

  在父母前两年搬到长沙之前,每年刘涛都会回跑马村住一段时间。看着农村的日益破败,他忧心不已。“如果再不有所作为,这里就真正荒了。”刘涛说:“时间等不来的,你不能等到退休再去做。不要说30年,再过五年十年就真没人了。”

  “如今省委发文号召全民创业,我想我们公务员有一定的资源、见识和人脉关系,自己不去创业,难道全指望大学生吗?”

  现在所有问题都要我自己去扛

  刘涛最终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

  经过考察,刘涛选择了种植红心猕猴桃,他很看好这种水果的经济效益。他希望自己能逐渐改变山村的面貌,带动乡亲们致富。如今,他已投入了30多万元,流转了100亩土地,成立跑马村第一个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与此同时,他从农户家中收葛根、蜂蜜、腊肉等土特产,将建网上销售平台卖出去,6月底就可以上线。

  不过,今年雨水太多,对果苗的存活率有一定影响。这是刚刚创业的刘涛遭遇的头号难题“万事开头难嘛!现在我们都希望他成功。”刘高强老人说。随着记者和合作商找上门来,乡亲们也知道,刘涛出了名。刘涛说,乡亲们这几天干活比以往劲足了不少。没有被雇佣的乡亲们还会过来围观。

  刘涛也明白未来自己面临着各种困难。“猕猴桃挂果就要3年,进入盛果期还要更长时间,还有资金、技术……现在所有问题都要我自己去扛。”

  不过,事情已经体现出好的一面。过去,无所事事的乡亲们只能以打麻将打发时间,自从刘涛回乡创业雇佣他们后,他们实在没什么时间打麻将消遣。每天110元的日薪,让乡亲们有了很大积极性。

  “等猕猴桃成熟,预计每亩土地能有一万元利润。乡亲们尝到甜头后,这里一定会变得更好。”刘涛说。

  那天中午,一位初中毕业后就失去联络的同学给刘涛发来一条短信。短信里说:看到你的消息,像看到了希望。自己一直彷徨,请你多指点指点。我也想为家乡做些什么……

  (本报记者丁永勋 李坤晟 刘良恒)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北大毕业 34岁 副县长 辞职 回乡种猕猴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