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矢志报国求梦圆——北戴河暑期休假专家谈创新

2015年08月11日 10:1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戴河8月10日电(记者华春雨)海风习习,海浪滔滔。

  8月4日至9日,北戴河迎来第15批受党中央、国务院邀请参加休假活动的专家学者。

  8月5日,受习近平总书记委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北戴河看望暑期休假专家并同大家座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广大专家人才致以亲切问候。

  短暂的假期也是交流的平台。专家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畅谈心声,表示将积极投身创新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创新,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

  邀请专家暑期到北戴河休假,是党和国家重视和关心专家人才的一项制度性安排。

  由31个省区市、中央有关部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推荐,参加今年休假的54名专家分布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社会科学、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领域。

  他们在创新中取得了突出成绩。有78人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何梁何利奖等重大奖项。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

  谈起国家正在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内蒙古科技大学教授李保卫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需要新的动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是必然要求。

  去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时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紧扣发展,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专家们对此深表赞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偲认为,把握主攻方向,就是紧扣国家需求,增强主动精神,把科技创新用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上。

  “自主创新绝不能关起门来做,而是首先要看国家的需求是什么。”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海洋与地球学院教授焦念志说:“要看有没有解决国家各方面的需要,能解决问题是关键。”

  电子科技大学是以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为核心的高校。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认为,创新驱动,需要把实验室里的成果转移出来。“知识不运用,再好也没用。”他说,现在国家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技工作者和高校要把握机遇,服务好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服务好地方经济发展。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广大专家人才弘扬追求真理、严谨务实的优良传统。

  哈尔滨工程大学动力与能源工程学院教授李玩幽表示,创新就是不同阶层、不同方面、不同专业都把本职工作做得更好、更精,不断向前迈进的过程。

  “所以,我们要按照国家需求,带领学生老老实实地、一步一步地把理论分析、试验结果、工程应用各方面工作做好,为国家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这就是创新的过程。”李玩幽说。

  创新,要培养、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此次参加休假的专家正是各方面优秀人才的代表。

  专家中,有两院院士9人,女专家3人,民主党派3人,无党派4人,少数民族1人。他们多数是一线中青年创新人才,平均年龄53.7岁,60岁以下的占89.1%,年龄最小的专家37岁。

  专家们认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要在用好、吸引、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上下功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究员王巍认为,科研人员是科技创新的核心要素,面对市场竞争和科技进步的交叉叠加,必须通过机制创新来吸引人才,增加创新的活力。

  当前国际人才竞争越发激烈。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贻芳建议,要尽一切可能引进年富力强的优秀国际人才,为此需要尽快建立完善的国际化人才聘用制度。

  高校作为国家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基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起着重要作用。

  长春理工大学教授于化东表示,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国家赋予高校的重要时代使命,更是高校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

  “我们要抓牢抓实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条主线,协调处理好基础和应用研究的关系,协调处理好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关系,这些都需要慢功夫和硬功夫。”他说。

  培养和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团队的作用十分重要。参加休假的专家,也大都担负着带领科研团队的责任。

  “在创新过程中,团队是核心、人才是关键,只有发挥和激发团队、人才的热情,才能让人才红利真正变成创新的活力。”成都中医药大学研究员彭成说。

  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研究员吴季表示,专家们承担着培养人才的责任,首先要以身作则,把自己的工作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发挥好带动作用,才能带好一个小团队,小团队才能带动更大的团队。

  各方面专家还应该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楷模。“我们这些老专家要带好头,引领年青一代更加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不能唯利是图。”南京工业大学教授欧阳平凯说。

  创新,要推动体制机制深化改革

  “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精心设计和大力推进改革,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进科技创新发展的强大合力……”

  中央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专家们认为,我国科技改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下决心解决各方面的深层次问题。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高培勇认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靠改革,要把创新驱动落实到体制机制的变革上,让大家都有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形成激励激发创新的生态。

  “科技创新的评价体系对人的创新实践具有指导作用。”贵州省农业科学院油菜研究所研究员杜才富说,“要用制度体系引导约束人才的创新行为,杜绝浮躁、虚假的现象,形成为科技创新而奉献的自觉行为。”

  土木工程抗灾与防护工程专家尹学军是第一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在他看来,对工程界创新成果的评价应该有独立的体系。

  “传统的评价体系是以发表论文为主,但做工程并没有必要发那么多论文,对其评价应该看企业有多少推向市场的专利,完成多少产值、税收,作了什么贡献,培养多少人才等。”尹学军说。

  如何通过深化改革更好发挥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两者的作用也是专家们关心的话题。

  “实现创新驱动就要使教授敢于而且能够把自己的东西转化出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陈仙辉认为,基础研究和创新产业转化要解决体制问题,很多科技成果没有转化的原因就是由于体制的限制。

  中山大学教授黎孟枫是微生物学专家。他认为,在医学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之间有断层的情况,两者有各自的价值取向和目标,需要注意基础和应用之间双向的相互引导作用,而不能只强调单向。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既需要科技创新的支撑,也需要文化创新的引领。

  “没有人文学科作支撑,就不可能造就世界一流的文化强国。”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教授丁帆建议,国家应该更加重视人文学科的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人文学科涌现当代的大师级人物。

  再踏征程,再攀高峰。盛夏的北戴河,矢志报国、创新圆梦的壮志豪情与清风白浪汇成一首壮丽的交响……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北戴河暑期休假 专家学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