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图国企民企·图

三桶油整合大戏即将上演 经营压力倒逼重组

2015年09月06日 15:09 | 来源:经济观察报
分享到: 

  经营压力倒逼重组

  曾于1998年按照“上下游、内外贸、产销一体化”原则脱胎的“三桶油”,彼时曾有区域性拆分的观点,而如今面对去年遭腰斩今年持续低迷的油价和央企改革方向,业内再次掀起“三桶油”合并与拆分的讨论。

  单联文说,如今低油价带来的业绩大幅下滑,正蚕食着“三桶油”的信心,这在未来持续一定时间段后,可能会反过来倒逼它们加快重组。

  8月27日前后,“三桶油”集体发布了今年中期的业绩,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净利润依次为254.06亿元、244亿元、147.3亿元,分别同比下降了62.7%、22.3%、56.1%。“除了炼化业务占大头的中石化净利润下降两成多,中石油和中海油都下降六成左右,这种降幅是惊人的,在油价高时,‘三桶油’的现金流都不是很充裕,现在这种情况如继续持续下去,对现金流影响不小。”一位油气领域专家告诉经济观察报。

  因此为了缓解自有现金流的压力,类似于国际石油巨头的做法,也在“三桶油”中间迅速推进,比如降薪裁员、缩减投资、剥离资产以及资产互换和股份置换等方式。据了解,今年2月27日前后,中石化集团下发了《中石化2015(85号)关于离岗人员分流安置工作的指导意见》,通过内部竞争上岗、单位外部上岗、提前退休、内部退养、解除和终止劳动合同、停岗留薪等六种渠道妥善分流安置离岗人员,随后,中石油集团传出降薪15%消息。

  经营状况相对差的是中海油,前两年油价高位上海外大手笔收购了尼克森油田,资本支出从2012年599亿元人民币陡增至905亿元,其中尼克森能源资本支出约为165亿元,资本支出占中海油的18.2%,但是利润仅占2%。

  另一方面,此时正是抄底并购的好时机,不少有实力的国际石油巨头开始猎杀优质资产布局长期发展。以壳牌为例,此前壳牌先后宣布出售日本炼油业务、英国加油站、尼日利亚资产等,今年8月7日还在转让所持统一润滑油75%的股权,但是今年上半年成功以700亿美元左右、溢价50%的收购价格将英国天然气公司(BG)收入囊中。

  不过中石化也有小的抄底动作,8月份,中石化完成了约11亿美元从Lukoil PJSC收购一家哈萨克斯坦石油生产商50%股权的交易。

  经营压力日益增加的情况下,中海油内部油气改革从炼化开始。8月4日,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杨华主持召开了中海油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总公司炼化产业优化整合方案》。

  单联文说,现在大的轮廓主要有合并、区域性拆分和专业化拆分等方式,以世界上的国家石油公司为例,总市值从最高3000多亿美元跌到如今的500亿美元,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面临分拆的命运,这可能会给中国油气领域重组提供一个样本,个人认为专业化拆分将很大程度提高效率,激发活力。

  不过也有一位石油企业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石油企业大集团化和上中下游一体化发展是经过历史验证的,曾经盛极一时的美国标准石油公司便是例子,而小公司化和专业化只会加大融合成本和形成新的垄断。

  但是单联文并认为,以后“三桶油”统一按照管道、天然气、上游勘探开采、炼化和销售等进行拆分为五六个专业化公司,然后由新成立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统一持股,按照淡马锡模式进行管理,是一条有利于中国石油天然气领域提高效率及国际竞争力的有效改革路径。

编辑:薛晓钰

01 02 03

关键词:中石油 中石化 中海油 整合 英国天然气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