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日本的中国文物回流前哨站

2015年09月06日 16:52 | 作者:谢媛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海外文物回流的中国模式

 

  “我们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东京中央拍卖副总经理葛文海在与记者谈及这五年的经营时表示:“作为公司管理,因为日本的拍卖公司不多,他们的拍卖是日本传统的交易,而我们完全参照国际化的大公司管理,按国际化拍卖公司的运作,这对日本来说是比较新颖的,所以取得了一种成功”谈及东京中央的发展模式,葛文海向雅昌艺术网记者介绍说。

 

  在他看来,虽然东京中央目前作为日本从事中国艺术品拍卖最大的公司,对于中国艺术品拍卖,依然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提及创立的初衷,其实是为了更方便日益增多的中国买家:“整个中国大的经济发展气侯,带动起古董热潮,这是最大强势的一个经济动力,促使了很多国人去海外淘宝,我们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只是想建立这样一个平台。

  

  “买家主要还是中国,包括大陆、香港、台湾,包括一些海外华侨和华人,因为毕竟我们还是以中国艺术品为主的拍卖会,所以买家大部分还是中国人。”

 

清玩雅集及敏求精舍会员陈永杰先生 (左)、东京中央拍卖创办人安藤湘桂(中)、清玩雅集第九届理事长洪三雄(右)

 

 香港著名收藏家张宗宪与东京中央拍卖创办人安藤湘桂

 

  在拍卖会上,拍卖师采用中文与日文交替播报价格,竞价方式也以2、5、8阶梯式竞价,你还可以用银联来结算,拍卖图录也是中文的,现场的中文沟通更是没有任何问题,你几乎没有任何在海外参加拍卖会的不适应感。

 

  当然还有日式企业的特点存在的,比如说,拍卖现场禁烟、禁摄影摄像;工作人员会用击掌提醒拍卖师举牌买家的位置;以及拍卖期间,工作人员以日本跪式服务为你陆续不断奉送上餐食、饮料以及签收确认单……这些处处颇体现出日式企业重视细节服务的特色。

 

  作为世界各地淘宝多年的资深藏家,上海藏家陈海波自2010年就参与到了东京中央首届拍卖会,他向雅昌艺术网分析说这几年日本中国艺术品拍卖兴起的原因:“2010年的时候,中国艺术品拍卖在国内已经比较热了,也促使了东京市内的几家专门拍中国艺术品的拍卖,其实更多的是受到了中国国内拍卖市场的影响,才有了这种市场的启动。”

 

  就这样,越来越多日本拍卖行中国艺术品拍卖的兴起,从而形成了一种独特的海外文物回流的中国模式。

 

  吴镇《峦光送爽图》2.3亿日币(RMB1241.9万元)成交

 

 

编辑:陈佳

1 2 3 4 5

关键词:东京中央 日本 中国文物回流 前哨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