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日本的中国文物回流前哨站

2015年09月06日 16:52 | 作者:谢媛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日本淘宝 吸引力在哪?

 

  2015年9月3日晚间,东京中央五周年拍卖在东京圆顶饭店正式举槌。本次拍卖会推出逾千件艺术瑰宝,包括宫廷旧藏、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佛像、古董珍玩、珠宝及名表等13个专场。

 

  在举槌首日,“紫气东来”中国艺术品夜场顺延至晚间20:45分开始,虽然临近九点,现场依然人气满满,夜场中共呈现49件拍品,成绩斐然。清乾隆《御制紫檀镂空西番莲云蝠纹边架几案》、王绂《万里江山图》、清乾隆《绿地粉彩洋莲枝吉庆如意万寿纹方胜式盖盒》分别以2.99亿日币、2.3亿日币、1.3亿日币位列前三。

 

  佣金方面,以东京中央为例,日本拍卖公司征收15%的佣金及8%的佣金消费税,在陈海波看来,佣金这方面也算合理:“西方的一些拍卖公司,有些买卖佣金要达到30%,所以这算是比较合理的,而且用我们的护照、身份证,拍卖公司还可以和政府还可以申请一些退税,这也很不错,也是能够吸引到大家的一个原因。”

 

  另一方面,日本收藏家对于艺术品学术的研究,也受中国收藏家认同:“日本人做事比较严谨,美术馆包括对藏品的研究、阐述、认识,有些方面做得比我们国内目前私人的博物馆做得要好,甚至于比国有的博物馆工作做得还细致”陈海波说。

 

 清 陈介祺辑《十钟山房印举》一九一册全 7130万日币(约384万成交)

 

  谈及拍卖的学术性,上海市收藏鉴赏家协会副秘书长、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金石专家袁慧敏也对日本拍卖收藏上的“学术性”赞赏有加,他表示,此次东京中央五周年,特别推出的“首届古今印谱专场”,也反映的学术上专业度。

 

  2010年,在袁慧敏的带动下,上海朵云轩拍卖有限公司推出国内首届印谱专场,袁慧敏介绍说,这是世界上首个印谱专场,然而直至今天东京中央拍卖推出的印谱专场,是世界上第五次有拍卖公司愿意推出印谱专场。

 

  “印谱在拍场比印章还要小众化,即使有些拍卖公司愿意上拍印谱,也多半夹杂于古籍善本之中。将其做成专场,难度可想而知。”他说,然而现场买家的热情也让他有些意外:“总共46件拍品,成交率94%,总成交额1.13亿日币,对于印谱这种很小的中国艺术品门类,能拍到这样已经非常好了。”

 

  然而最吸引大家的、值得众多中国收藏家愿意来日本买东西的原因,依然这些日本收藏、从未出现在拍卖市场中的“生货”中国艺术品,当然日本收藏的中国艺术品品相佳、传承有序也属业界公认,在袁慧敏看来,不少中国收藏家会选择日本拍卖公司淘宝,也是看中了这一特殊性:“日本拍卖公司它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日本收藏家就是一个宝库,而且拍品的来源比较广,生货也多,最重要是现在的价格很接地气。”

 

  陈海波也持同样观点:”它的拍卖的来源多一些,日本有蛮多出名的博物馆、私人美术馆,所以拍品的来路相对比较正,这对大家的收藏投资也是一种信心。”

 

  

 《清乾隆 绿地粉彩洋莲枝吉庆如意万寿纹方胜式盖盒》1.3亿日币(约RMB 683万元)成交

 

编辑:陈佳

1 2 3 4 5

关键词:东京中央 日本 中国文物回流 前哨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