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日本的中国文物回流前哨站

2015年09月06日 16:52 | 作者:谢媛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从小众到大众

 

  受中国文化和佛教思想的影响,从七世纪的飞鸟文化到白凤文化、天平文化,直至延续到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传统的日本藏家无一例外地收藏有中国文物并钟情于中国艺术品,这些造就了日本,拥有丰富的中国艺术品“宝库”。

 

  而交易方式上,以前多以日本古董店和内部古董交流会为主,随着国人淘外淘宝的热潮兴起,和日本经济的不景气,除了现在不少中国收藏家在感叹,日本古董店也越来越难淘到宝贝了。

 

  另一方面,古董交流会的准入门槛机制也让很多中国藏家忘而却步:日本的古董交流会存在数百年的历史,参加交流会有严格的条件限制,首先你必须是日本人,且在著名的古董店里从业三年以上,之后才可以申请、登记进入交流会,目前只有很小的一部分会对中国人开放。

 

  “以前大家到日本来没有很正规的拍卖,大家都是各自找门路,去古董店,去日本所谓的小型的像俱乐部形式的拍卖会里边去。十多年前来日本,随便逛逛古董店,就可以买到比较满意的东西,但是随着现在国内收藏投资热情的提高,能够自己捡漏的机会是越来越少。尤其在日本的很多古董店真正买到好的东西还是有难度的,因为日本其实也有圈子的,有些古董店它是会员制的,一般人进去看到的都是大众货、普通货,甚至也可能有很多赝品,你很难进入它的核心收藏圈”陈海波说。

 

  所以,对于中国买家而言,较之传统日本古董店走街逛店与古董交流会的内部买卖形式,这种公开的、引入现代拍卖形式的中国品艺术品拍卖会的反而更受亲睐和习惯。

 

  对此,陈海波就分析说:“日本的经济发展的比较快,在70年代-80年代就已经进入收藏的高峰期,当时他们也收藏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一些艺术品,日本现在整个经济在下滑的过程,就迫使很多美术馆、企业、个人将艺术收藏拿出来,所以东京中央拍卖这几年切入时机比较准,在日本,拍卖公司通过正规的拍卖会,去深入这些美术馆、博物馆、私人藏家,把更多的中国好的艺术品挖出来,这也是好的现象,也促成了很多中国文物的回流和回归。”

 

  除了上述以及经济宏观原因之外,另一方面,对于那些曾经收藏了众多中国艺术品的日本老一辈私人收藏家以及日本财团而言,当下他们所面临的“继承”瓶颈,也为越来越多的中国艺术品走向公开拍卖提供了可能。

 

  另一位日本业内人员就透露说,由于现在很多日本收藏家年事已高,可是对于他的二代或者继承人来说,可能他对于传统的中国艺术品没有太多的喜好与兴趣,而在日本,如果继承艺术品,需要征收一定份额的继承税,所以对二代而言,选择将中国艺术品以拍卖的形式”变现“也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买家、卖家的双重刺激下,使得日本从事中国艺术品拍卖公司在近几年中也开始陆续出现并飞速发展。

 

 

 《清乾隆 御制紫檀镂空西番莲云蝠纹边架几案》2.99亿日币(RMB 1614.4万元)成交

 

 

编辑:陈佳

1 2 3 4 5

关键词:东京中央 日本 中国文物回流 前哨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