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日本的中国文物回流前哨站

2015年09月06日 16:52 | 作者:谢媛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交流:两国藏家的多样可能?

 

  纵观整个五年,日本中国艺术品拍卖买家群体的变化,从以中国收藏家占据主流,让越来越多日本买家尝试参与其中,这种买家群体也在发生着改变:“2011年-2013年的时候,中国人来得太疯狂了,正好赶上国内当时艺术品市场比较热的时候,基本上看到整场都是中国人。但是其实从五周年情况来看,其实也有很多日本人参与进来,中国的投资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日本的的投资者,他们也想更多的了解这些领域、包括中国在日本的华人,所以也吸引了本地的日本人也在参与”基本每年都到日本买东西的陈海波,也感觉出了这一变化。

 

  群体的变化,也让两国的文化艺术品拍卖的喜好,发生着新的变化,以东京中央持续推出的明星专场“一茶一道 日本茶道具”为例,葛文海说,公司最早就是以中国古董业务开始,后来发现了很多人去日本,寻找茶具,因为中国的茶文化与日本相近,而且日本有大量此类的茶道具:“所以我们在日本开拓了一个先河,开设了茶道具的专场,聘请了一些日本茶道老师,以视频节目的方式为大家介绍日本茶道具,当时我们开设此专场之后,我发现中国有些拍卖公司,也开始推出茶道专场。从探索阶段开始,到成为日本茶具专场的风向标,应该说我们在推广日本茶文化上是比较成功的。”

 

  事实上,由于日本人审美意识中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偏爱,以及中日两国之间在文化交流、融汇过程中的某些轨迹与文化渊源。中国买家的确不失为日本藏中国艺术品的绝佳买者,然而在这种频繁的互动交流下,日本艺术品也影响和带动起了中国收藏家的新喜好。

 

  在这一点上,在陈海波看来,是自然而然的,他认为所有的文化输出最终将走向成为文化贸易:“日本文化跟中国比较接近,尽管有它自己独到的艺术,但是它的整个大线、传承是从中国文化体系那边延伸出来的,比如说日本的茶道在文化体系里就做得比我们好,尤其是日本的铁壶、茶具等等,这些东西更受到中国藏家追捧,所以带动了日本的艺术品的复苏。”

 

  而对于日本从事中国艺术品拍卖公司而言,虽然刚处于发展的阶段,葛文海也坦然,竞争依然存在:“公司目前的发展其实责任重大,压力也很大,以前只有我们一家公司,现在有很多其他公司,但是这样也好,有对手才有竞争,有竞争才有压力。未来我们公司在数量上把控、在质量上提高,包括更加深层地挖掘一些日本的艺术品,共同往这方向发展。”

 

  对收藏家而言,拍卖公司有竞争也是种新的考验:“他们要更加积极的去深入到日本的民间,去挖掘更好的、更多的艺术品,才能更好的吸引到中国的买家来日本来拍卖,只有这样才是一种良性循环,东西越好、价位越合理、越便宜,来的买家肯定是越来越多”陈海波说。(谢媛)

编辑:陈佳

1 2 3 4 5

关键词:东京中央 日本 中国文物回流 前哨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