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教师应该享受职业幸福

2015年09月16日 08:32 | 作者:陈亚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很多时候,人们喜欢用春蚕、蜡烛来比喻老师的奉献精神。在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看来,这种奉献精神可敬,但社会更应该提倡、鼓励、创造条件支持老师享受职业幸福。“为什么教师不能享受日常的教学生活,享受和孩子在一起成长的快乐呢?”

 

  9月5日,在“好教师的成长秘诀”主题讲座上,朱永新向已评选出来的“2015年度最美教师”赠送自己的新书《致教师》,并和他们交流好教师的成长经验。交流中,他强调,现在的好老师,需要从“不顾自己家庭、身体,把一切奉献给孩子”的苦难型角色,转向拥有科学的教学方法,享受与孩子的相处并有所成长的阳光快乐型角色。唯其如此,教师职业才有感召力和吸引力。

 

  近几年,朱永新一直很关注教师的成长,他认为所有的教育元素中,教师是关键。“谁站在讲台后,谁就决定了教育的品质,决定了孩子的命运。教师问题解决了,教育问题自然也就解决了。”在研究中他发现,学生成绩往往被当做衡量教师的重要甚至唯一标准,老师更是成为简单教知识、一味辛苦付出的“工匠”。对此,朱永新建议,教师应该回望教育真谛,注重发现、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并从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及成长。“教师本身的成长、幸福应该是评价一个优秀教师的重要标准之一。因为,教师没有成长,学生不会发展;教师没有幸福,学生不会快乐。”

 

  谈到教师的解放,朱永新强调,既要关注职业认同,让教师真正喜欢这个职业,有从教的内在动力;也要关注专业发展,帮老师用科学的教学方法,支撑孩子的成长,进而体会到职业幸福感。为此,他提出几条好教师成长的“秘诀”。

 

  每个老师的生命都是一个故事,而职业故事从上课第一天,甚至从读师范第一天起就已开始了,“这时,老师需要做的就是怎样续写生命的故事”,并从中感到快乐。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可以为自己寻找生命的榜样,如像孔子及其他优秀教师那样做教育,“你像谁一样活着,才能成为谁”,朱永新说,这也是为什么自己会将优秀教师传记列入教师书单,这些人往往会增强老师对这一职业的认同感,激发成长的内在动力。

 

  同时,老师应该珍惜自己生命中的一些遭遇,不要一味抱怨,而应用智慧的方法,让遭遇为生命故事增色添彩。“你看西游记,西天取经的历程多么艰难,其实买张机票,也可以把经书带回来,可那样就没有传奇色彩了。遭遇就是教师成长的契机,它像一块石头,你背着就是包袱,踩在脚下就是阶梯。”

 

  山西曾有一位优秀的年轻教师,名字常常登上光荣榜。有一天,老师诉苦,她的班有100多个人,很多是托关系插进来的。过去,她会给每个家长写信,记录孩子的故事,而现在根本顾不过来。“这就是遭遇,很多人会选择放弃,可是如果加以利用呢?”朱永新建议这位老师充分利用班上家长的资源,因为这些人大都知识水平高。比如,可以每天请两个家长担任自己的教育助手,帮忙记录学生行为、观察班级情况;还可以号召家长捐个像样的班级图书馆,一人10本,让孩子一起阅读等。“这些都将促进教学,而且还能拉近老师和家长的关系。”

 

  在书写自己生命故事的过程中,老师还应掌握智慧的方法,“因为教学是一种科学,既然是科学就有方法”。为此,朱永新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专业的阅读,只有老师从心底真心爱上阅读,学生才能喜欢读书,而且阅读不应局限在教科书、教辅书等工具类图书;二是专业的写作,在写作中反思,在反思中写作;三是专业发展共同体,学会借助团队的力量,善于从别人脑袋里学习,从而增强集体认同感。

 

  朱永新希望老师从过去的“悲情角色”中解放,充分享受自己的工作,想办法让自己爱上这个职业。比如专业写作,它不应是评职称的工具,也不该全是生硬的论文。相反,写作应该立足于课堂去写,写教学中的所做、所想,如记录自己的日常工作,孩子间的故事,与家长的交流等。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会重新认识自己的学生,见证他们的成长,并从中体会到成就感,进而真正爱上这个职业。同时,写作就是一种思考,老师在记录故事的同时,会反思学生行为背后的原因,反思自己的教学方法等,从而获得成长,而成长自然带来快乐。“如果老师不记录,不思考,那只能一直平淡下去,只能拿着一张教育的旧船票,每天重复过去的故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朱永新 教师 教学方法 教师成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