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环球时报:有港媒靠幻觉发新闻

2015年09月17日 09:15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这是全球一致认同的基本常识。可个别戴着有色眼镜、试图看大陆好戏的港媒,居然会把幻觉梦呓当作新闻事实给发出来,以此哗众取宠,愚弄受众。

  最近几天,广东一家报纸的一则悬疑广告,就让有的港媒和内地某些公知忙了一阵。15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在其封底的广告版刊登了一个整版的淡黑色无字广告。读者看到报纸,第一反应是报纸印刷环节出了问题。报社的广告部门的回帖则是:答案明天揭晓。此时,一般读者大约会估计到:这应该是广告商的一次噱头广告。先不论其是否有故弄玄虚之疑,其营销手段确实也博得了一些眼球。

 

南方都市报 黑版

 

 《南方都市报》15日刊登“黑版”广告

  不过,有的港媒和微博达人却没有这么看,也不愿意这么看。他们似乎更善于想象,愿意把幻觉当作事实。于是乎,这份“黑版”被赋予了林林总总的含义,什么纪念“国际民主日”、影射“暗无天日”等等,被神奇般地解读了出来。可惜,这些“杰作”一面世就“见光死”。

  16日一早,有港媒刚刚把此类谣言作为新闻刊登出来之时,《南方都市报》已刊出了南方黑芝麻糊的整版广告!给那个“黑版”广告彻底解了疑。《南方都市报》的微信公号还在中午干脆发了一条题为《意淫者,还是洗洗睡了吧》的文章,对有的港媒和公知竭尽挖苦嘲弄。文章不长,辑录如下:

  “《南方都市报》15日刊登了一个整版全黑广告,境外有些捕风捉影的好事者似乎嗅到了什么信息,开始莫名兴奋起来,又是撰文又是发帖……不料打开今天《南方都市报》,真相大白:原来这是一幅南方黑芝麻糊的广告!是广西南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为庆祝公司利好而投放的系列悬疑广告。正可谓: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一罐芝麻糊,糊了意淫痴。顺便提一下,黑芝麻糊有健脑作用。正常人喝了可以强身健体;脑子有问题的,就让它糊了吧。”

  一时间,新媒体舆论场热闹了。那四句“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一罐芝麻糊,糊了意淫痴。”被广泛传播。有的网民连呼港媒“洋相出大发了!过瘾”,有的网民则说南都“这招也够黑的”……而此时,把幻觉当作新闻发的那家港媒,却选择了沉默,选择了以装聋作哑掩饰其丢人现眼。其实,有的境外媒体早已习惯了靠谣言和“意淫”攻击中国、抹黑大陆,甚至已经走火入魔,其目的,无非是摇尾乞怜,靠谣言和谩骂混口嗟来之食。试想,这类连新闻真实性都可以抛弃的所谓媒体和媒体人,除了自取其辱,还能行将多远?(水枚 作者是广东媒体观察家)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方都市报 黑芝麻糊 香港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