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统战部:抓点控面把关拴心 把纪律挺在前面

2015年11月19日 09:19 |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分享到: 

近日,在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召开的归口监督单位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归口监督单位纷纷“晒”出以“四种形态”为遵循,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举措和成效。

抓住“点”,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聚焦廉政风险点,认真梳理排查,制定防控措施,盯住各类违规违纪行为,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提高廉政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宋庆龄基金会将责任约束细化到各个工作项目和工作岗位,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欧美同学会结合工作实际,研究防范留学人员代表人士培养、安排工作中的廉政风险;黄埔军校同学会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对接待来访和出国(境)参访工作,进一步明确接待标准、陪餐人数、行程安排、礼品接收等管理要求,严格按照标准执行;中央社会主义学院要求基建、财务、人事、外事等部门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加强对日常接待、办文办会等情况的抽查检查,对可能出现的廉政风险问题防范于未然。

控住“面”,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

进一步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各项制度,规范日常工作,积极建设规范有序的工作机制,真正把纪律挺在最前沿,筑牢纪律和规矩的坚固防线,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在党规党纪设定的范围内行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制定宣传工作、保密工作、会议活动、公务接待等规章制度,落实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切实做到“一岗双责”;宋庆龄基金会将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明确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发生重大问题的实行“一票否决”;中华职业教育社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的若干规定》,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将各项工作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此外,各归口监督单位抓紧制定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部分单位已正式出台。

把住“关”,保证重大项目、重要节点不出问题

一方面严把重大基建项目、重点建设工程廉洁关。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加强对学院文体中心大楼工程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对大楼管理运行模式的监督;宋庆龄基金会制定了《中国少年儿童科技培训基地基建办廉洁样板工程实施方案》,加强对基建办党风廉政建设的监督指导,严格招标采购、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努力做到施工安全和工程廉洁“双保险”。另一方面紧紧盯住重要节点,时刻敲响警钟,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欧美同学会利用机关网站、微信给机关干部群发廉政短信,“两节”期间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抽查等方式对公车私用、公款吃喝等情况进行督查;中华职业教育社明确“两节”期间党员干部离京请销假程序和在京外地区的行为规范;黄埔军校同学会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以个人事项报告、因公因私护照管理、公务用车封存等为抓手,加强对党员干部节日期间的廉政监督。

拴住“心”,持续推进党风廉政教育

将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把纪律和规矩融入到宣传教育中,使廉洁从政意识入脑入心。欧美同学会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开展专题研讨,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新入职青年干部的第一课,同时召开专门会议,深入查摆剖析;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通过组织党章党纪党规相关内容的知识问答、年终述廉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自警自省;黄埔军校同学会和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注重纪律规矩的宣传教育,自觉维护中央权威,确保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走板走样”。

蓄住“力”,着力加强机关纪检队伍建设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对机关纪委委员、机关纪委工作人员进行培训,要求各党支部明确由专人负责纪检工作,建立机关纪委例会制度,年底组织召开机关纪委委员会议;宋庆龄基金会以党委、纪委换届为契机,加强机关纪委机构建设,充实纪检工作力量;欧美同学会安排机关党支部纪检委员到中央党校学习培训,提高纪检干部能力素质。(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组)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统战部 廉政 纪律 监督 加强 制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