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大理州委统战部长:做好民族工作统一战线有四项优势

2015年11月19日 16:27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本网讯)11月12日,“民族团结的实践·网络媒体行”采访团抵达云南最后一站,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州州委常委、州委统战部长许云川与采访团进行了互动式交流。许云川表示,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大理考察时肯定了我们的民族工作,并强调“民族工作的关键是团结,民族地区的重点是发展”,为大理州的民族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做好民族团结的工作,统一战线有四方面的优势。

第一,组织各方人士深入调研,可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提供依据,扮演出谋划策的角色。大理州委统战部对民族地区进行调研,形成了十多万字的材料,为州委州政府出台大理州示范村“五通八有”、样板村“五好八高”等标准提供了详实可靠的数据。

第二,广泛呼吁,争取支持。统战部门通过调研,了解到民族地区的生产生活困难,进而在党委、政协以及社会各界展开广泛呼吁,争取到了一定数额的扶贫资金。九三学社还把上海专家学者请进来,到学校、医院、农村开展智力扶贫,州工商联、光彩基金会联系民营企业家,展开感恩回馈社会活动,支持民族地区发展。州海联会也帮助协调境外的港澳台同胞,支持民族地区建设。统一战线广泛的社会联系,使民族地区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第三,整合资源,合力攻坚。统战部门结合新一轮的中央决策,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通过统一战线,将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汇聚在一起,机关干部、民营企业家还与扶贫对象逐一联系挂钩。通过统战整合力量、做好民族工作,一方面说明人多力量大,另一方面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第四,联系群众,做好工作。统一战线的成员包括方方面面的代表人士。每名代表背后都有一大群特殊群众,其中很多是少数民族群众。通过这些民族界别的代表人士,统战部门进一步加大各项党的政策的宣传力度。利用他们在特定群体中享有的威望,进一步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据了解,大理是我国唯一的白族自治州,下辖1市11县(其中有3个民族自治县)、110个乡镇(包括11个民族乡),有白、汉、彝、回等13个世居民族。大理当前已争取到6740万元省级民族专项资金,并整合资金5.6亿元,用于推动民族团结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示范社区创建工作。其中,汉族、白族、藏族、傣族等7个民族共同生活的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于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云南省委8月也做出向郑家庄学习的决定。这里“七个民族一家人”,正是我国新时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缩影,更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的一面旗帜。(文/王晓春)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大理州 统战 民族工作 统一战线 优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