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颐武:中国市场撬动世界电影格局

2015年12月02日 13:58 | 作者:张颐武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过去一年,中国电影票房出现爆炸性增长,全年票房总量突破400亿元已毫无悬念。同时,中国本土电影和好莱坞电影的票房比例也在发生重大变化,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票房占比十多年来将首次跌破4成。这表明,快速成长的中国电影市场已开始撬动全球电影格局。


张颐武

张颐武


这几年中国电影观众快速增长,这是中国电影“全国化”进程的结果。20世纪90年代以来形成的由北上广等大都市决定电影票房的结构近年来出现转变。这种转变来自两个新的增量:一是中国中产群体实现以三四线城市为中心的快速扩张;二是80后90后群体成为当下文化消费的主力。这两个要素叠加起来,正好是所谓“小镇青年”群体构成的电影“新观众”。这些“新观众”的崛起让电影文化和趣味发生根本改变,同时也成为中国电影市场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它将支配中国电影票房再获得至少5到10年的高速增长。


换个角度来看,这种增长也是源自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深化。新的中产观众固然是中国最重要的消费增量,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增长点,但中国电影票房要实现如此快速增长,也要有基础设施配置的增长。大型购物中心中的电影院快速普及和整体银幕数量增长,都是三四线城市加入电影市场的必要条件。在此背景下,中等收入群体急剧扩大和普通劳动者收入快速增长,都为电影消费提供了充分依据。


年轻人历来是电影消费的主力,但今天年轻观众的增量不再来自大城市,而是三四线城市。如今电影市场的放大正是三四线城市和青年这两个重叠增量产生的集聚效应。当然,这批新增观众的趣味也对电影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使中国电影的“本土性”加深,面对本土观众的电影文化开始有了多个方向的变化:一是在好莱坞最擅长的“高概念”“高技术”电影方面,中国电影开始了追赶性尝试,如《九层妖塔》和《捉妖记》等都实现了本土色彩与好莱坞特色的结合。虽然中国电影在这方面的追赶尚难形成大的力量,但因有了更多资金、人才以及国际合作,未来成果可期。二是对本土日常生活的发掘形成中国本土电影的独特表现,如十一档期热映的《港囧》和《夏洛特烦恼》等都与年轻人和中等收入者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使其感同身受,因而成就了自身特色。三是中国电影整体市场的放大为艺术电影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贾樟柯的《山河故人》收获2000多万元票房、创下其本人电影票房新高就是证明。


美国电影市场近年来缺乏创新的情况日益严重,美国大片多以续集等形式出现。虽然好莱坞仍有很强实力,但中国电影市场和电影制作的持续活跃已开始改变世界电影总体格局:首先是中国电影已能在本土和好莱坞电影竞争甚至打成平手。除印度外,还很少有其他国家的电影工业能做到这一点。其次是使中国电影市场对好莱坞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并在全球华语电影中获得核心地位,全球华语电影现在已完全以中国大陆为中心发展了。虽然未来中国电影市场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但“全国化”确实已为中国电影带来了全球性契机。


(作者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颐武 中国市场 世界电影格局 电影票房 本土电影 好莱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