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河北亿元贪官来钱之道:不给钱就不通水

2015年12月14日 13:41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原标题:河北4名亿元贪官的“来钱”之道

  今天媒体报道了承德市委原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一案,经检察机关细致侦查和审讯,最终起获赃款现金1亿余元。

  @观海内参 根据官方数据梳理发现,十八大以来,河北省一共有4名官员的贪腐金额在亿元以上。这从另一个方面证实了河北省近年加大了反腐力度。

  今年年初,河北省纪委召开全会公布了一系列数据。比如2014年,河北省纪委对涉嫌违纪的省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审查的39人,“查处省管干部贪腐类案件超过前10年总和”。

  李刚

  曾任三河市书记 主导燕郊地产

  2014年7月2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来自河北纪委的消息,河北省承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经检察机关细致侦查和审讯,李刚一案最终起获赃款现金1亿余元,成为河北检察机关2014年查办的众多大要案之一。李刚曾在廊坊市永清县、安次区、三河市、香河县任职,2013年7月调任承德之前,任廊坊市副市长。

  2004年到2007年,李刚先后任三河市市长、市委书记。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据知情人透露,李刚被双规后交代燕郊多个地产商曾对其行贿的事实,数额均在千万元以上。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消息,2015年4月23日,河北省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河北省承德市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刚(副厅级)决定逮捕。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马超群

  不给钱就不通水 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

  北戴河供水总公司总经理马超群案侦查终结了。这位曾经家里被搜出现金1.2亿元的虎蝇震惊了全国。作为一家供水总公司总经理,仅仅是副处级的马超群却能贪污如此之多令人惊讶。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2010年11月,秦皇岛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北戴河供水总公司,与首创水务分家,各管一块。北水公司主要负责北戴河区、北戴河新区、抚宁县、昌黎县周边村镇的供水,最重要的就是中直、国务院等七大重点用户的用水,特别是暑期供水。

  据燕赵都市报报道,企业落户北戴河,需要通水,得掏钱;给的钱少,立马断水,企业就得关停——马超群就凭着这样“黑社会”式的手法,在当地“无法无天”。

  马超群,当地人称“马矬子”。作为北戴河供水总公司的总经理,他不仅负责北戴河区、南戴河旅游度假区和北戴河新区的日常供水,还负责暑期中央领导、中外游客的安全供水工作。

  “贪婪跋扈、嗜财如命”的马超群,利用手中掌握的权力和资源疯狂敛财索贿。不管是民资兴办的企业、酒店,还是在北戴河的一些中直部门,只要是通水管,马超群都敢伸手要钱。“谁的钱他都要收,哪儿的钱都敢要。”一位熟悉马超群的当地干部反映,“不给钱就不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

  北京的某家企业要在北戴河办餐饮酒店,当酒店开始要接水时,马超群就“狮子大开口”,直接索贿要300万元,随后又涨到500万元。企业在无奈之下,将其索贿过程录音,随后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正是这一案件,导致这只“水老虎”浮出水面,多年来的贪腐敛财黑幕也被揭开。

编辑:玄燕凤

01 02

关键词:河北 贪官 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