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皮山地震灾区实施“扶贫牲畜”等措施确保脱贫减贫

2015年12月14日 18:3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12月14日电(记者蔡国栋)“这辈子做梦都没有想到,我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还能在城镇创业增收。”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皮山农场十连四排职工帕台木·买买提明在80平方米的新楼房里高兴地说道。

今年7月3日,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发生6.5级地震,和田、喀什两地10个县市严重受灾。地震中,帕台木·买买提明家里的3间土坯结构房屋全部倒塌。9月初,她们家就搬迁至皮山农场新区保障房里居住。入冬后,随着天然气管道的入户,她家里的壁挂炉也开始供热。

之前,除了4亩红枣地外,帕台木·买买提明全家主要靠丈夫在外务工的收入维持。受灾之后,在皮山农场的帮助下,帕台木·买买提明踏上了人生第一次自主创业之路,决定利用在农场新区生活的便利条件,在家里制作塑料插花。

没想到一次全新的尝试,不仅增加了家庭的收入,帕台木·买买提明也完全改变几十年的思想观念。“以前我们都是‘等靠要’的观念,现在才认识到要脱贫,必须先要转变思想观念。”决定要继续闯市场的帕台木·买买提明说,如果条件允许,她愿意带着更多的连队妇女创业。

搬进新楼房,有了新工作,过上了好日子……已成为皮山农场职工群众家庭生活变迁的真实写照。皮山农场场长阿不都力拜耳·约麦尔说,自2010年以年,国家和兵团先后投入1427万元,年均专项投入475万元,用于扶持农场发展优势产业,积极帮助职工群众脱贫致富。

卡德尔·艾力是皮山县皮西那乡灾后重建中第一批搬进新建安居富民房的村民,在新房子度过了穆斯林的传统佳节古尔邦节。然而,对于这户仅有4亩核桃地的维吾尔族农民来说,眼前这座新房要在几年前可是根本不敢想象的事情。

这次地震中,卡德尔·艾力家的土坯房全部倒塌。然而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崭新的安居富民房就在原地建了起来。尽管享受了国家补贴资金,新房子还是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可老人一点也不着急,“明年还要给新房外墙贴瓷砖!”卡德尔·艾力说。

原来,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援疆省市和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卡德尔·艾力自愿搞起了畜牧养殖,从最初的1头“扶贫牛”发展到如今的4头牛、20多只羊。去年底,他还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为村里小有名气的养殖能人,吸引不少村民前来学习养殖技术。

不过,皮山县的这些羊可不是简单的赠送,而是实行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卡德尔·艾力认领的种母羊,以两年为一周期,期间羊羔、羊毛归他所得,到期后种母羊将交下一户饲养;第二周期结束时,繁育的羊羔及种母羊才归该户所有,但须上交两只健康种母羊,再继续流转至下户,通过这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增收。

“扶贫牲畜”只是皮山县众多扶贫方式中的一种。为实现精准扶贫,皮山县各村都制定了庭院经济项目“一户一方案”明细表,详细记录每家的项目实施内容、价格、数量等,每一项后面都有一个红色手印表示已经落实,完全改变了过去农民“给啥要啥”的情况,确保精准扶贫的有效性。

扶贫的最终目的是打造农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在产业带动农牧民增收的同时,皮山县还把劳动技能培训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之一。灾后重建过程中,皮山县扶贫办计划组织建筑泥瓦工技能培训,实现了4个乡镇15个贫困村的373名贫困户边培训边就业的目标。

皮山县委书记沈毅说,皮山现有贫困人口7.8万人、2万余户,未来5年皮山将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劳务输出和就近就地安置就业等方式,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力争到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新疆皮山地震灾区 扶贫牲畜 脱贫减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