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月度协商成为陕西省政协协商民主特色品牌

2015年12月17日 16:04 | 作者: 万君 | 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陕西日报记者 万君)“这个调研报告很好,问题抓得很准,为我省当前农村电商发展的现状画了像,所提的对策建议也非常值得借鉴参考。”这是今年5月,副省长王莉霞对省政协月度协商专题报告作出的批示。这份获得高度评价的报告正是今年3月省政协就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月度协商后形成的成果。从今年年初开始,省政协围绕全省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有关具体问题,深入开展月度协商,每次月度协商座谈会后,都形成一份专题报告报省委、省政府领导,受到高度重视。月度协商以其高密度、深切入、出实效的特色成为省政协协商民主的特色品牌。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构。在不断完善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等已有形式的基础上,省政协参考全国政协2013年10月创立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从今年开始,省政协按照《月度协商座谈会工作办法(试行)》制定了协商计划,计划到今年年底,举办10次月度协商,加上两次常委会议政协商,保证月月有协商、每次有成果。

为确保协商时委员们的发言“有理有据”,能“说服人”,省政协将各个主题分给各专委会负责,并规定月度协商座谈会之前必须组织专门调研和讨论。台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陈玉玲是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今年已经参加了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港澳台侨资企业在陕投资环境和权益保护、完善法律援助制度三次月度协商,并在前两次会上作为代表发言。她说,为了确保自己的发言立得住、有实效,每次调研前都会做足功课,掌握第一手资料,带着问题去发现问题。撰写报告前也是慎之又慎,仔细查阅国家政策法规和外省资料,这样才能在座谈时面对厅局负责人做到“理直气壮”。她还介绍,每次调研省政协都会邀请专家学者作为“智库”,利用他们丰富的专业知识对委员的发言进行完善,为月度协商成果提供有益的补充。

为了让协商时的“声音”成为“好声音”,让委员们和厅局负责人的交流成为一场真正的“头脑风暴”,省政协从提高发言的针对性和代表性入手。月度协商座谈会前,向委员和专家学者征集发言材料,每次征集的发言均有20份左右,并编印成册,同时选取最具代表性的6到8份,进行现场发言。11月26日,省卫计委主任戴征社参加“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月度协商座谈会时就感慨良多。这项今年6月我省才全面启动的重点工作,省政协已经关注了一段时间。当天发言的代表既有公立和非公立医院的管理者,又有一线的学科代表,还有来自基层的医疗工作者,大家就发现的问题当面求解。戴征社直面问题,逐条应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这个形式很好,是个集思广益的过程。“委员们联系广泛,他们的意见汇集了方方面面的智慧,代表了各行各业群众的心声,提出的意见又针对的是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最有价值的是他们的建议都是经过认真调研而来,这些对我们的工作是个很好的推进。”

如何让委员的聚焦点正对“红心”,是省政协制定协商主题时最注重的环节之一。今年已经举行的协商座谈,省政协关注的点更“精致”和“细致”,如我省丝绸之路起点博物馆建设、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等问题;也有针对陕西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量体裁衣”,如我省农产品电子商务、环境保护执法、科研院所体制改革等问题。为了寻求关注话题的最大公约数,在11月份召开的省十一届政协十七次常委会上,委员们都收到了一份协商议题意见征集表,省政协已经开始为2016年度的月度协商安排“科目表”了。

编辑:薛鑫

关键词:月度协商 陕西省政协 协商民主特色品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