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王新宪:做好精准扶残助残工作

2015年12月21日 10:38 | 作者:王新宪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国有2500多万重度残疾人,由于自身和外部条件原因,他们一生基本要在家里度过。做好残疾人居家服务工作,是精准扶残助残的体现,是减少残疾人生活的二次损伤、维护残疾人生命健康权的具体保障。对此,建议:


一、 政府主导,政策引导,通过购买服务引领社会力量参与。根据重度残疾人的需求,由家政公司提供打扫、洗衣、做饭等日常家政护理服务,由康复机构和社工组织提供残疾人居家康复训练服务等。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对一户多残、老残一体、重度残疾等困难残疾人家庭提供生活照料、能力辅导、康复护理、陪同外出、心理疏导和无障碍改造等服务。


二、 充分发挥社会资源的效力,培育适应残疾人特殊需求的服务机构和专业队伍。支持家政公司、社会组织和社工组织做好残疾人居家服务,政府对这些单位要给予落地的支持,包括降低公益类组织登记准入条件、创业期启动资金的补贴、小额贷款贴息、税收减免优惠等。鼓励社会专业组织、志愿者等,参与制定行业服务的指导标准、培养业务骨干等,提高残疾人居家服务质量。


三、 整合居家服务资源。残疾人的特殊性使其难以通过参与社会生活获得服务,需要有关部门牵头,统筹资源、多方协作,将涵盖家政保洁、康复护理、能力训练、文化娱乐、心理咨询、陪同外出等各种居家服务项目系统整合,使残疾人不需外出就可得到服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社法委副主任、中国残联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新宪 扶残助残 日常家政护理服务 居家服务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