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张世珍:建立家政服务输出地与输入地协作联动机制

2015年12月21日 11:26 | 作者:张世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甘肃家政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在促进就业创业、推动扶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陇原妹”巾帼家政劳务品牌注册以来,每年向省内外家政服务市场输转20万人。甘肃起初通过实施“贫困地区妇女劳务输出”项目,妇联与扶贫办、家政培训学校联手合作,向京城输送家政服务人员。后来这种模式慢慢推广到其他东部省区,现在基本形成规模化、组织化输转格局。但是,从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家政服务输转水平提升、信息服务对称三个层面来看,现有家政服务输转机制、模式还有不少差距和完善的空间。为此,建议:


一、 从国家层面对西部贫困地区输转家政服务提供政策支持。将贫困地区家政服务输转纳入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内容和相关举措,扩大家政企业税收优惠覆盖面,实施家政服务培训质量提升工程,在西部重点输出地实施培训、输转示范基地建设项目。


二、 健全、拓展教育培训和输转机制。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的输转机制,积极构建以家政服务企业为主导、相关部门协作、监管服务的输转机制。


三、 建立便捷的信息对接沟通平台。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准确对接、便捷服务。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张世珍 家政服务 就业创业 扶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