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用心推动“一家亲”

民革中央2015年祖统工作亮点撷英

2015年12月24日 14:33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我们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同胞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海峡隔不断兄弟亲情,挡不住同胞对家乡故土的思念和对家人团聚的渴望。”一个半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两岸领导人会面时的真诚呼唤言犹在耳。一个半月之后,近50位民革党员及联系人士聚集在北京,借助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会年会召开之机,叙述着民革助推“两岸一家亲”的故事。

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为契机,通过系列呼唤两岸共同记忆;以建言平潭两岸共同家园建设为抓手,提高民革涉台参政议政水平;以“华灿奖”和青创谷为平台,倾心做好台湾青年工作……一年来,民革中央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主题,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为核心,联系实际,围绕大局,用心推动和实践“两岸一家亲”。

以共同历史记忆为纽带

增进两岸情感认同

“亲爱精诚,继续永守。发扬吾校精神!发扬吾校精神!”随着《黄埔军校校歌》响起,黄埔同学及老、中、青三代亲友传递起“中山·黄埔”之炬,也传递着共同的精神印记。这是今年5月20日,第六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上的一幕感人场景。

“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自2010年在台北首次举办,至今已历六届,而本次论坛首次由民革中央主办。论坛以高举孙中山先生伟大旗帜、发扬黄埔精神为主线,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核心内容。经过两岸黄埔人的交流讨论,论坛通过了《共同宣言》,倡议珍惜共同历史记忆,坚持两岸共同政治基础,分享两岸和平发展成果,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以纪念抗战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为契机,民革中央开展了一系列的纪念活动,“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只是其中之一。

今年8月,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和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李霭君分别带队前往北美和欧洲,参与当地十数场侨界纪念抗战胜利的活动;今年11月,民革中央副主席何丕洁率团前往南非,参加“全球反‘独’促统约堡大会”。这些活动,加强了民革与海外侨界的联系,增进了海外侨界对抗战共同历史记忆的认同和铭记,也有力促进了海外反“独”促统力量的大团结。

此外,民革中央还积极配合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台湾及海外有关人士参加包括大阅兵、纪念台湾光复70周年在内的系列活动,得到大陆有关部门和岛内统派团体的充分肯定。

以提案为抓手

推动两岸合作共赢

时间回溯到今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民革台盟台联界别联组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正在认真倾听委员们对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及对台工作形势的意见和建议。

“期待平潭能成为两岸共同经济利益体、祖国和平统一的试验田。”参与讨论的郑建邦事后回忆道,第一个发言的他,提出中央赋予平潭特殊政策,帮助平潭尽快在国际化水平上形成区域制高点等建议,并汇报了民革正在筹划的促进平潭加快发展的四项工程。

郑建邦所说的四项工程,集中体现在《关于加快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建设》这份提案当中。这篇浓缩了民革中央多位主席班子成员多次率队调研成果的提案最后被列为全国政协年度重点提案。除此之外,民革中央还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提交了1篇涉台大会发言和6篇相关提案。

涉台参政议政一直是民革中央参政议政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民革中央祖统工作的重点内容。一年来,民革中央与国家有关部委、科研院所等加强合作,与民革地方组织形成联动,调研国家对台工作大局、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和各地与台湾经贸文化交流中的突出问题。其中,《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进一步促进两岸产业对接和金融创新》、《助推两岸青年在文化创意产业开展交流与合作》等专题调研都是创新之举。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祖统工作 提案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