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何丕洁:凝心聚力精准发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5年12月25日 09:32 | 作者:何丕洁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在贫困地区的老乡能不能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难点和关键是农村贫困人口能否如期实现脱贫致富。

到2014年底,我国还有7017万农村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大部分生活在生存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滞后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参与程度较低、发展能力不足、产业发展滞后和扶贫资源使用低效等因素严重制约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近年来,受农产品价格波动影响,贫困户经营性收入增长不确定性增强,脱贫难度不断加大。同时,一些已脱贫人口基础还不牢固,极易因灾因病返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决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

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始终把参与国家扶贫开发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予以高度重视。1988年,国务院批准建立贵州省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毕节地区成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实践基地。1991年,民革中央选择毕节地区最贫困的纳雍县作为定点扶贫联系县,动员全党力量从基础教育援助和人才培训入手开展智力扶贫工作。进入新世纪后,民革按照“扶贫到村、工作到户”的要求,将工作重心下沉,以农村教育和改善民生为切入点,以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工作目标,实施农业科技示范项目,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农民转变思想观念,培养农民自我发展能力。民革中央还积极参与黔西南州“星火计划、科技扶贫”试验区建设,大力开展以提升人的能力和推广科技项目为主要内容的扶贫开发和生态建设,成功探索出“晴隆模式”、“顶坛模式”、“坪上模式”“者楼模式”等既可适应当地喀斯特地貌环境、治理石漠化,又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的新模式,得到国家多个部委的肯定并予以推广。民革一些地方组织根据本地实际也相继探索出如“扶羊助学工程”、“中山系列科技扶贫项目”和“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项目等经验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效果并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成为民革扶贫工作的品牌。从2013年开始在民革全党开展的“伸出博爱之手,帮扶困难群众”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党全方位多领域的参与扶贫帮困。民革已经成为参与国家扶贫开发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期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作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全面部署,指出精准扶贫方略的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的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民革要在“十三五”时期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在总结过去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配合各级党委和政府,继续发挥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重在有的放矢,着力能力建设,注重整合资源,不断提高参与扶贫开发工作成效。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就是要瞄准贫困人口,彻底解决贫困人口和家庭脱贫问题。这是以人为本、共享发展成果理念的具体体现。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贫困人口和贫困家庭是脱贫工作的主要目标。经过20世纪《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本世纪《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及现在还在执行的《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我国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县域经济发展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加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整村推进扶贫”等扶贫攻坚行动,绝大部分村镇面貌也都有很大的改观。这些都为打赢扶贫攻最后的决战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应该在已有的基础上,精确瞄准尚未脱贫的七千万贫困人口和他们的家庭,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措施,确保在2020年前帮助他们摆脱贫困,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小康社会。也就是说,今后几年的扶贫工作就是要围绕贫困人口和家庭开展,考核验收的标准就定在贫困人口是否真正脱贫。

精准确定贫困人口,要把确实需要帮助的人群一个不漏的登记入册,研究帮扶办法和脱贫措施;同样也不能让不符合条件的人混进需要帮扶的队伍。要通过必要的程序如社会公示、扶贫部门审核、请参与对口帮扶的单位进行监督等手段严格把关,并把这项工作列入对扶贫工作人员的考核内容。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民革中央 何丕洁 扶贫 贫困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