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昆明市委为昆明“十三五”规划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2015年12月25日 15:08 | 来源:民盟昆明市委
分享到: 

2015年12月4日,昆明市人大副主任、民盟昆明市委主委夏静出席市委书记程连元主持召开市级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座谈会,并在会上对《中共昆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征求意见稿)》提出协商意见和建议,代表民盟为昆明“十三五”规划发展建言献策。

夏静主委在协商中指出《中共昆明市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编制昆明市“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依据,程连元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民主党派对建议稿的修改意见,是中共昆明市委重视发挥党派作用,认真落实协商民主要求,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工作原则的充分体现。夏静主委代表民盟就昆明市“十三五”期间的规划和发展提出了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应严格按照提出的“五个发展”理念来设定指标,在发展的目标上既要有定性的描述,也要有定量的描述。建议将 “城市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修改为“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GDP增幅,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城市居民收入增幅”,缩小发展差距,推动共享发展,体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理念。

二是在完善城市运行功能部分增加“综合运用科技、法律、行政、市场手段提高交通综合管理水平,加强动态和静态交通的统筹规划,把缓解交通拥堵列入相关部门和县区的年度考核和督查内容,有效缓解交通拥堵”的内容。

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部分,增加“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建立高位统筹决策、专家咨询参谋、部门协同落实的科技管理体系,集中科技资源,支持重点产业,提高科技和经济的融合度,解决科技资金碎片化效率不高的问题。发挥高新区、经开区科技创新引领支撑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滇中城市群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建设。

四是要着力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合理规划文化创意产业区域功能,形成科学合理的创意产业空间布局,重点打造西南联大等特色文化产业带,推动文化、科技、产业融合发展,恢复、巩固、提升历史文化名城的载体建设,将昆明丰富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优势和要素。

五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强化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核心,建立健全和完善生态文明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在滇池治理中,建立健全主城区及其周边给排水、中水回用、雨水利用和防洪排涝等水资源开发保护利用综合体系,进一步彰显昆明滇池流域独特的山水田园风貌,加强城市空间形态的塑造和优化。依托滇池、西山、城市水系、农田等山水元素,努力打造 “山体、森林、城市、水系、农田”的昆明立体发展模式,探索城市人居环境与高原自然环境相互融合的山水城市空间格局。

六是加强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和宣传工作,确保市委规划建议得以全面落实。中共昆明市委的规划建议是制定十三五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的遵循依据,确定的重点思想、目标要求、要转化为规划的具体指标、任务、项目和实施的路径措施。建议充分发挥市规划编制领导小组的作用,组织专家和相关人员组成规划审查机构,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服从总体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编制原则,对城乡空间、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事项作出统筹安排,统筹各项规划,多规合一,全面的体现市委要求,提高规划编制的科学性、系统性、操作性,为十三五规划的圆满完成奠定编制基础。同时建议加大规划编制工作的宣传力度,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开辟专栏,实时宣传编制成效、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使编制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明确发展任务、激发创造发展活力的过程,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昆明市委 昆明“十三五”规划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