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从《芈月传》看春秋战国时期的原始宗教

2015年12月31日 08:59 | 作者:米广弘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近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芈月传》中多处有宗庙祭祀、巫师作法的画面和场景。春秋战国时期,宗教体现为原始祭祖,原始宗教,原始崇拜。以天神崇拜和祖先崇拜为主体,以社稷、日月、山川等自然崇拜为核心,以其他鬼神崇拜为意象,形成了相对固定的郊社、宗庙及其他祭祀制度,成为维系古代社会秩序和宗法家族体制的力量。

《芈月传》中楚国公主芈姝嫁到秦国,在楚国出行时和在楚、秦交界,公主芈姝、芈月拜别故土,既对先祖、先贤祭奠,也有对鬼神的祭祀仪式。对先人的怀念、纪念表示孝敬,祈求护佑。对鬼神的祭祀,祈求福禄。

宗庙祭祀是从原始宗教的祖先崇拜中发展而来,不同身份、不同阶层有不同规格。古代社会通过宗庙祭祖制度,分成嫡与庶,大宗和小宗,体现了权威,直接为巩固宗法等级服务,同时强调同宗同祖的亲密性,上下等级差异明显,具有稳定社会、凝聚血缘的作用。古代宗教也形成了职业巫师队伍,在原始时代宗教信仰是全民的事情,完全出自心灵寄托的需要。

剧中有屈原的《九歌》,生动展现了祭神的整个过程和场面。主持祭祀的主祭者抚摸长剑上的玉珥,整饬好服饰,恭候春神降临。影片用镜头特写了祭祀所必备的祭品:瑶席,玉瑱,配合着繁音急鼓、曼舞浩唱。“偃蹇兮姣服”“芳菲菲兮满堂”“君欣欣兮乐康”,全诗篇幅虽短,却层次清晰,描写生动,气氛热烈,充分表达了人们对春神的敬重、欢迎与祈望,希望多多赐福人间,给人类的生命繁衍、农作物生长带来福音。

剧中还刻画了占筮,这种宗教巫术中历时最久的方式。对天地鬼神的崇拜使氏族先民常常借助某种神秘的预兆来推定自己行事的吉凶。影片中,不同的群体通过祭祀共享权力和利益,获得群体利益的最大化的模式莫过于盟誓。当诸侯国的权力逐步壮大时,利益就面临着重新分配,也就可能会丧失象征利益的一部分鬼神祭祀权。影片表述为除秦国外,其他五国愿意和楚国结盟,而秦国最终娶得楚国嫡公主芈姝,芈月为媵侍,这都是强强联合的表现。诸侯国或其大夫的相互结盟,在参加盟誓者所祭祀的鬼神面前发誓,得到共同庇佑,同时也得到了互相扶植的允诺,为本群体争得了更多的利益。

在那个诸侯争霸,群雄并起的乱世,各种社会力量在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领域不断动荡中分化组合,从而使社会发展十分活跃。真正意义上的宗教在动荡的社会难以产生立足,更难成为占据统治地位的思想观念,所以这一时期的宗教思想、制度和活动,都处于混沌纷乱的状态,宗教与礼制和民俗兼容并存。

春秋战国是奴隶制走向封建制的时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政治制度的变革,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发生较大变化,对自然界和人类自身的认识都有更多觉悟,宗教制度和宗教思想、习俗也因而发生了很大程度的改变。社会生产力的大幅提高,传统宗法性宗教受到严重冲击,礼崩乐坏。在儒、墨、道、法、阴阳诸家的批判改造下,传统宗教开始分化转型;在孔子的影响下,儒家学者大力发扬传统宗教中的人文主义,向民众渗透世俗性增强;道家主张清静无为,追求精神的自由境界;这些倾向为道教创生、佛教传入准备了深厚的文化基础。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芈月传 春秋战国时期 宗教 祭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