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三份提案关注“全面两孩”

委员建议延长带薪产假

2016年01月11日 13:42 | 作者:张向阳 | 来源:新疆都市报
分享到: 

都市报讯 “我想生育两孩,希望产假能适当延长,这样不仅可以更好地保障母乳喂养,自己身体也能够得到恢复”。全面放开两孩的政策一出,乌鲁木齐市市民张莉就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其实,关注“全面两孩”的不仅是张莉,1月10日,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新疆都市报记者发现有三份提案都是在关注“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其中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的一份提案就是“关于延长两孩产假的建议”。 

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调查显示,2015年11月18日,放开两孩政策的消息一出,相关讨论也层出不穷。两孩,生还是不生,成为了许多育龄夫妇面临的重大选择。据媒体报道,两孩母亲能休多长时间产假、休两孩产假是否会加重就业性别歧视等也成了网友们热切关注的话题。  

两孩产假该休多长时间,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产假太短,喂奶时间不够。不少网友表示,两孩的产假应该相应延长,最好是在半年左右。因为本身有一个孩子要照顾,再多一个孩子,妈妈要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去照顾两个孩子;同时生育两孩的一些妈妈年龄偏大,身体恢复所需要的时间也要更长。另一种观点是,延长产假只能导致女性在就业上受到更多歧视。女性假期远多于男性,对企业的经营和运转也带来了一些问题,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表示,未来企业用人会更多考虑男性。 

为此,九三学社新疆区委会建议,根据两孩政策,应出台相关配套措施,如带薪产假延至六个月,在产假过后,时间允许情况下,给予母乳喂养时间;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在招工上有性别歧视,在招工上多招女工,政府应给予减税、减免义务劳动等优惠政策;在社会和单位上宣传产假的必要性,使其成为常态化;两孩家庭男方也应休带薪护理假一个月。 

在政协委员提案中,记者还发现了《关于延长女性生育假期的建议》和《关于生育政策调整后提供相关配套社会服务的提案》2份提案。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提案 “全面两孩” 委员 延长带薪产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