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毅中:加快行业协会商会改革

2016年01月15日 09:3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12月23日,由16家全国性行业协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各行业协会的代表与专家一起,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行业协会发展的新机遇。


李毅中

李毅中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全国依法登记社会组织62万个,其中行业协会商会近7万个,包括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800多个,已基本形成了覆盖国民经济各个门类、各个层次的行业协会商会体系。2015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进一步推进了行业协会商会改革进程。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论坛上就促进行业协会发展提出5点建议:


加快行业协会立法步伐,制定专门的行业协会法。行业协会立法已酝酿准备多年,建议加快启动,尽早制定出台。要让行业协会更多参与立法过程,广泛听取行业协会意见,集中表达行业或领域内的共同意愿,提高立法质量。


促进行业协会发展,完善并细化行业协会扶持保障政策。要把落实扶持发展的有关政策作为脱钩改革的重要保障,加强政策支持和舆论引导,营造有利于行业协会发展的社会环境。


建议出台政府职能转移和购买服务等指导性目录,健全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建议从国家层面或者分部门研究出台政府职能转移目录,把诸如行业标准的制定、技能资质的考核、质量认证、行业自律等适宜于协会承担的行业管理职能明确交给行业协会行使。政府购买服务,不仅要有“清单”,更要有程序规范。文件提出了“严格程序,竞争择优”、“严格政府购买服务资金管理”和“建立严格的监督评价机制”等意见,建议对这些大原则进行细化,使之成为可操作的具体实施制度,并最终落到实处。


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之间应建立便捷、顺畅的沟通协调机制。协会与政府行政脱钩后要建立新的市场化关联,政府仍要加强和改进对协会的指导和监管,协会与政府之间信息网络更加频繁。建议加强对行业协会工作的了解和指导,将行业协会纳入政府管理网络,明确负责受理行业协会的报告和信息的业务部门,使行业协会与政府的联系更加畅通。


行业协会要加快转型,强身健体,提质增效,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资金短缺和人才匮乏是协会改革发展的两个瓶颈。要通过事业发展、政策激励、合理薪酬吸引和稳定人才,通过技能培训和实践历练,培养专业化、职业化员工队伍。通过提供规范、稳定、有效的有偿服务,实现自立生存、自我发展良性的可持续发展。要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规范运作,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协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能力。要通过创新服务方式和服务举措,实现协会服务能力和形象的品牌化,提高协会的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公信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毅中 行业协会商会改革 行业协会发展 行业协会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