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陆忠伟:美欧反恐“攻心”为上

2016年01月18日 09:12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是“9·11”事件第15个年头。回头看,美欧反恐战争不仅未能根除恐患,反而在战略、政治、安全上愈发被动。而今恐袭阴魂不散,致使华盛顿、巴黎、布鲁塞尔的强力部门纷纷加大人财物技投入,防范极端组织的“伪装者”、“潜行者”再次发动“9·11”式多重袭击。


美欧反恐风雨十余载,迄今逐渐形成军事打击、文化反恐、城市安全、经济断粮等打防、剿抚、疏堵结合的全套政策措施。近两年,尤数本国内文化领域工作力度为大,折射出美欧亟欲补强短板,以期在意识形态源头上遏制恐怖袭击隐患。


近日,美国白宫宣布由国土安全部和司法部联合组建“反暴力极端主义工作组”,加大反恐职能部门的整合。同时,白宫与硅谷的苹果、谷歌、微软、推特等网络公司联手,借助高科技工具,以打击恐怖组织的网上招募及极端主义传播。


欧洲国家也加大互联网监管力度,建章立制,授权政府封锁传播极端思想的网站;欧洲议会还通过决议,拟将入狱的激进分子与普通囚犯隔离,防其在狱中传播极端思想。一些国家还建立公共宣传网站,告诉公众识别、防范极端思想。


不塞不流,不止不行。美欧出台上述系列举措,说明经15年反恐斗争之后,开始重视反恐的文化战线,全力“去激”、“去邪”。鉴于文化对政治、军事起指导作用,此举或对反恐治本大有裨益。


巴黎、加州两起恐袭的案犯,并非投身阿富汗“圣战”的一代老兵,而是代表了部分身在美欧、已然自我激进化的年轻“新型恐怖分子”。“激进化”之“化”,是指其彻头彻尾、言行举止皆已受极端主义影响;“自我”,则指这些人受困于经济窘迫、身土不一、内心叛逆;人虽未加入IS,但思想激进、形散神聚,为极端主义驱动,走上暴力恐怖邪路。


美欧强力部门的数据显示,土生土长的极端分子大多数年轻、自愿、舍命,且女性增多;法国“被统计”的年轻圣战分子中,中产阶层占了67%。更令人震惊的是,被抓捕、击毙、劝阻的恐怖分子远不及激进宗教学校和恐怖组织在线招募、训练的人数。可见,美欧面临严峻的本土年轻人激进化的现实问题。


这些本土型、新型恐怖分子,已从孙行者变身为者行孙、行者孙,藏身本国闹市,军事打击无从下手。“攻心”固然正确,但“心”在何处?如何发力?年轻一代何以自我激进化?显然是各国反恐部门应深加探索、正本清源的根本问题。


外因很明显,即全球性伊斯兰极端主义体系的蛊惑、煽动,其实质即是文化侵略。内因则需梳理、把握。有观点认为是美欧国家的多元文化政策失败,致使移民难以融入当地主流文化。见仁见智,各有立论。但归根结底,如对文化、社会层面问题只重武化(军事)而轻文化(意识形态),只会是抽刀断水水更流,推动更多激进穆斯林投奔IS。


欧美各国特别是美法开始注重增强同国内穆斯林的情感交流及正本清源,揭露异端,深挖暴恐行动的文化根源。此举较之其前任更具政治智慧,国际社会应借鉴之,从文化战的战略高度深化对反恐的认识,进而在脸书等社交网络口诛笔伐,紧紧扭住打击极端主义的反恐斗争重心。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陆忠伟 美欧反恐 反恐战争 打击恐怖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