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西藏孕产妇、婴儿死亡率降至历史最低

2016年01月20日 16: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萨1月18日电 记者18日从西藏自治区卫计委获悉,得益于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西藏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降至历史最低值,妇幼健康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统计数据显示,西藏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从2009年的232.23/10万和21.19‰,分别下降至2015年的100.92/10万和16‰,住院分娩率则从51.65%提高到90.52%。而西藏和平解放初期,西藏孕产妇死亡率高达5000/10万,婴儿死亡率为430‰。

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的次仁卓嘎去年刚添了一名胖宝宝。她说:“住院分娩不仅不收一分钱,产妇和家人还能得到一些奖励补贴,小孩出生后也能得到医院的很多免费保健。我给村里人说,还是医院生小孩好,能够保得母子平安。”

2009年以来,为进一步推进全区妇幼卫生工作,西藏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妇幼卫生工作的意见》,城乡卫生计生服务体系建设投资超过18亿元,实现了“乙肝母婴阻断”、孕期微营养素补充等项目全覆盖,农牧区妇女孕前和孕早期增补叶酸10.8万人次,出生缺陷一级项目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夫妇逾1万人次,同时实施了县级医院妇产科能力提升工程,妇幼健康服务能力逐步提升。

目前,西藏对住院分娩的农牧民实行100%报销补贴,并对每一名住院分娩的产妇发放生活日用品及婴儿服等。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卫生计生服务体系,西藏今年将开工建设自治区妇产儿童医院,加快县级妇幼保健院的建设步伐。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西藏 孕产妇 婴儿死亡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