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农工党漳州市委会建议:古城区打造商业步行街

2016年01月20日 16:55 | 来源:闽南网
分享到: 

闽南网1月20日讯 漳州古城如何保护性开发,如何挖掘其内涵,保留其风味,增加旅游项目,使之成为漳州城区最有看点的景点、漳州市民的休闲文化场所,让市政协委员十分关注。

今年,农工党漳州市委员会提出《关于将漳州古城历史街区打造成旅游商业步行街的建议》,提出了一些古城保护性开发过程中的具体建议。


1

俯瞰芗城区老街


【现状】

旅游业发展面临瓶颈

漳州古城历史街区位于漳州九龙江北岸,地处繁华市区中心、漳州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街区至今仍较完整保留着唐宋以来“枕三台、襟两河”的自然风貌和“以河为城、以桥为门”的筑城形制。

自2001年始,市、区两级政府先后投入数千万元资金,实施了香港路、台湾路、府埕等片区修缮整治工程;2004年古城历史街区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奖”,2010年入选第二届“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2011年,市委、市政府委托浙江省古建筑设计研究院团队对漳州古城历史街区进行规划设计;2014年,漳州历史街区保护开发管理委员会启动古城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工作,重点做好漳州古城总体规划和旅游策划、延安南片区修建性详规、示范片区建筑设计等工作。

农工党漳州市委员会认为,旅游业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优先发展产业,其投入对其他产业的拉动力是1﹕6以上,而漳州作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仍面临着旅游业发展的“瓶颈”,漳州古城历史街区目标定位为“打造国际性文化旅游综合体”,对其保护开发是破解旅游发展“瓶颈”的妙棋。

【建议】

打造旅游商业步行街

如何更好地保护性开发?农工党漳州市委员会提出了将漳州古城历史街区打造成旅游商业步行街的建议。农工党漳州市委员会认为,首先要抓紧规划编制,尤其要做好改造规划,并与江滨路的商业步行街连接,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以五年的时间完成初步目标。

其次,要适度疏散老城区常住人口。利用政府保障性住房建设政策和景区开发建设拆迁制度,适度疏散部分老城区常住人口,尤其是漳州古城历史街区沿线的部分常住人口作适度外迁,以满足旅游商业步行街及其休闲布展经营的需要。

再次,合理设计交通路线。进一步拉大古城区块外围的交通框架,打通一些“断头路”和“肠梗阻”,确保市民和游客的车辆通行不因漳州古城历史街区改为步行街而受到影响。强化公租自行车摊点的建设,更好地为游客和市民服务。建成后的漳州古城历史街区禁止任何机动车通行。

最后,还应充分体现漳州发展。抓好漳州古城历史街区旅游商业步行街的建筑立面改造,充分体现古城特色;同时在步行街上增加有关漳州名人、名城的历史文化遗存、特色指示系统和街景文化小品,引进一批有特色上档次的休闲商业品牌,让慢生活在休闲古城真正吸引游客住得下来、玩得尽兴。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农工党 漳州市委 古城区 商业步行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