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建议机动车限行应设置“三额度”

2016年01月21日 08:44 | 作者:解丽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解丽) 昨日,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化工研究院支社主委朱良表示,尾号限行、重污染天单双号这种粗放措施应该通过设置“三额度”使其更加人性化。

朱良认为,单双号常态化是个“狠招”,虽然对缓堵减排有作用,但副作用也很大,会严重影响市民生活。他指出与其实施这种粗放型的管理措施,不如进行“总量控制”,“就像减肥,如果只粗暴让人吃一天饿一天,效果不会好。不如限定每个月的食物总量。”

而“总量控制”应由三个额度组成:一是机动车每月的拥堵状况里程额度。即每月给每辆车一定的拥堵状况行驶里程额度,只要“添堵”就扣额度。对于拥堵程度不同的路段可规定不同的调节系数。对于超出“添堵”额度的,应当额外付费。

二是当量里程额度。根据排气量计算出排污量,给出额度。超过一定当量里程额度的,说明排污比较多,占用了公众的环境资源,政府就应当通过经济杠杆加以调节。

三是重污染天当量里程额度。对于红色预警的重污染天,同样的排污量对公众的损害比平时大得多。在重污染天要制定专门的当量里程额度,与平时的当量里程额度分开考核。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北京市委 机动车限行 额度 里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