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协商民主协商民主

发挥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作用

2016年01月21日 16:19 | 作者:王文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将发挥智库作用提高到政治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战略高度,标志着中国智库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在加快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进程中,人民政协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建设具有独特优势和功能作用的智库组织,努力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是当前需要认真研究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

明确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在中国智库格局中的位置。人民政协新型智库是以公共政策为研究对象、以推进党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促进人民政协履职为目的非盈利性质的高层次人才聚集的研究机构。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应具备下列基本标准:一是要成为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实体性研究机构;二是特色鲜明,能够长期关注决策咨询研究领域并提供有权威性的研究成果;三是有一定影响的专业代表性人物和专职研究人员;四是有保障、可持续的资金来源;五是有多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成果转化渠道;六是有功能完备的信息采集分析系统;七是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八是具备开展国际、国内合作交流的良好条件等。

发挥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在协商民主建设中的作用。人民政协新型智库要为党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期,大变革的新时代已经发出了呼唤智库彰显能量的最强音。要把政协智库建设与提高专门协商机构的履职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政协履职建设与智库建设一同部署、一同推进,以智库建设彰显政协自身建设成果和水平,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打造参政议政“升级版”。

人民政协新型智库要成为培养和储备高层次人才的智力高地。要按照出思想、聚人才、小机构、大网络、少而精的思路,选拔有专业水平和世界眼光的高层次的研究人才,建立政协专家库。不仅要建设一支高端的、善为人先的创新型、前瞻性研究队伍,还要建设一支精干的、善于协调的开拓型、服务型管理队伍。

人民政协理应成为各类智库交流、表达的开放式平台,通过论坛、峰会等多种平台形式,使各类智库真正成为协助领导科学决策的“外脑”,使人民政协及其新型智库能够更好地围绕党政科学决策“真献策”、“献真策”。

要建立和完善人民政协新型智库建设的协调机制。一是建立和完善智库网络信息交流机制。二是建立和完善人才交流机制。三是建立和完善合作机制,鼓励各级各类智库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四是建立和完善保障、激励机制。五是建立以课题、项目为纽带的研究机制和各方人才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作者单位:大连市政协)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协商民主 政协智库 大连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