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

2016年01月27日 09:51 | 作者:虞崇胜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八大以来,对于人民政协作用认识的重大进展之一,是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功能定位。如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就成为制约政协协商民主发展的关键问题。根据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特殊地位,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必须紧紧抓住提高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这个关键环节。

首先,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要求充分认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自中共十八大正式提出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任务以来,关于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作用,有两种密切联系的定位:其一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其二是“专门协商机构”。“重要渠道”与“专门机构”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就两者联系来说,“重要渠道”与“专门机构”都是给人民政协作用定位的,而且都是从民主的角度来定位的。就两者区别来说,“重要渠道”之说,是针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渠道而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渠道很多,政协是重要渠道之一;“专门机构”是就协商机构而言的,意思是说在从事协商的机构中,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其他机构并非专门协商机构。这种区分,对于我们认识人民政协在协商民主中的独特作用和作用方式十分重要。只有准确地把握了这种区分,人民政协的独特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

所谓“专门协商机构”,这是一个新的提法。专门者,通常有三层意思:一是特别,即不同于其他;二是专事,即集中于某一事情;三是专长,即长于某一项工作。可见,将人民政协定位专门协商机构,是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应以协商作为中心工作;同时,这一定位是要将政协协商适度区别于党委、人大、政府以及社会的协商,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的特点和优势。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更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建立健全协商议题提出、活动组织、成果采纳落实和反馈机制,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提高协商实效,努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

其次,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要求各级政协组织以协商作为中心工作。

必须明确,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有着其他协商机构不同的要求:首先,这种协商是专业的,也就说这种协商具有专业性质,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其次,这种协商是专题的,也就是说这种协商是就针对专门问题的,如双周座谈会每次集中讨论协商一个问题;再次,这种协商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这种协商不同于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社会协商,有着独特的功能;其四,这种协商是全程的,而不是断点的,要把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其五,这种协商是制度化的,不是临时的、偶发的,而是严格按照规范化、程序化要求进行的。可见,明确提出“人民政协要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是对政协协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其中的关键就是要提高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

实际上,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已经明确了它与其他协商形式的重要区别。既然是专门协商机构,各级政协组织就要以协商作为自己的中心工作。协商对于人民政协来说,不是临时性、间歇性的工作,而是经常性、连续性的工作,协商是政协的主业和常态;政协协商不是自己遇到事情才协商、自己有事才商量,而是要把协商贯穿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要把协商贯穿于政协履职的全过程;政协协商的事情,不仅仅是自己关心的事,而且还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界别以及广大委员共同关心的事,是国事民事天下事。因此,政协作为专门机构的协商,与其他机构开展的协商从内容、范围、节奏与频率上都是有很大区别的。

其三,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要求全面提高政协协商的技术和艺术。

综观人类政治发展史发现,一个国家能否长治久安的奥秘,就在于能否实现制度技术化———只有将制度转化为可操作的技术,才能够保证政治局面的稳定。正因为如此,柏拉图就十分强调国家管理的技术性和艺术性,将之称为“政治技艺”。亚里士多德甚至将政治学称之为所有学术中“最高的学术”。列宁也说过,政治是“一门科学、是一门艺术”。其实,协商民主也是个技术活或艺术活,协商民主技术和艺术是协商民主质量的基本保证,因此,要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就必须提高政协协商的技术和艺术。2015年3月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时对全体政协委员提出了“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深刻回答了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向、目标、原则、方法、途径等重大问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三者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共同体现了政协的政治主轴、发展方向和精神品质。“懂政协”是前提、是基础;“会协商”是能力、是素质;“善议政”是艺术、是修为。这也就是说,如何提升政协协商技术和艺术问题,实际上已经进入中央高层的视野和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议事日程。当然,政协协商技术和艺术并非没有价值要求,而是严格遵循协商民主的基本价值的,这些基本价值包括:合正义、遵科学、重程序、可操作、可复制,等等。但是,这些价值是要通过提高政协协商技术和艺术来实现的,只有全面提升政协协商的技术和艺术,才能使政协协商收到实效,发挥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其四,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要求完善协商程序和协商机制。

任何形式的民主都要以一定程序和机制去实现。从一定意义上讲,所有民主都会体现为程序民主。比如,政协协商主要以会议形式进行,那么,如何召开协商会议才有效?又如,政协协商要实现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就需要一整套规范的议事规程、程序和机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和许多地方政协在协商实践中已经进行了积极探索。一些地方政协为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积极拓展协商形式,丰富协商内容,增加协商密度,完善协商机制,通过增强专题协商科学性、对口协商针对性、界别协商综合性、视察协商即时性等创新方式,积极探索政协协商的长效机制,推进了政协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但是,应该看到,在政协协商程序、机制和专门化建设上尚有许多提升的空间。在未来的实践中,要严格遵循中央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的要求,结合各地实际进行积极的探索,全面提升政协协商的专门化水平,切实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

(作者系武汉大学政治文明与政治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


编辑:付鹏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政协协商 专门协商机构 虞崇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