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黑德昆:将外来宗教人员纳入规范管理

2016年01月28日 08:58 | 作者:黑德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进入新世纪以来,一些外来宗教人员涌入北京等大中型城市,有的甚至私自开展宗教活动,给城市宗教事务管理带来了不少新问题和新挑战。


黑德昆

黑德昆


一是对外来宗教人员管理跟不上。由于外来宗教人员的增加,城市宗教活动场所不足,外来宗教人员私自开展宗教活动,尚未纳入有效管理范围。一些宗教活动场所的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外来宗教人员干涉当地教务活动甚至争夺宗教控制权、境内外宗教势力渗透扩张等问题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是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不少地方对外来宗教人员的涌入现象感到忧虑,但又不太重视做好有关工作,有的将其视为不稳定因素,简单化处理宗教问题。有的认为宗教问题敏感,且怕处理不好招惹麻烦,于是遇到宗教问题就绕着走、拖着办。


三是宗教领域维稳面临压力。在当前的信息时代,一些普通民(刑)事纠纷和个别伤害宗教感情事件容易被炒作夸大,信息扩散,给当地依法处理造成压力。同时,境内外敌对势力也利用手机、互联网等现代传媒传播极端思想、分裂思想和恐怖思想,歪曲事实真相,借机制造事端,给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带来严峻考验。


四是干部管理能力有待加强。当地宗教干部由过去单纯服务管理本地宗教人员到综合服务管理大量本地和外来宗教人员,由单纯面对本地的简单事务到面对不断变化的难事杂事、矛盾隐患、利益纠葛,工作对象、工作任务更加复杂化,对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目前我们一些领导干部还未适应这一变化,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管理水平。


为此建议:


新形势下,北京等特大型城市应率先将外来宗教人员纳入规范管理。要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理念和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的原则,坚持以科学的态度看待问题,以创新的精神推进工作,以法治的方式处理问题,扎实推进外来宗教人员的规范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好发展稳定大局。


一是着力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做好外来宗教人员规范管理和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干部的教育培训,有条件的地方可将宗教政策法规和民族宗教知识纳入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策理论水平。深刻认识宗教问题经常会与政治、经济、文化、民族等方面因素相交织,增加问题的复杂性和处理难度,相关处置工作必须要慎重。


二是建立健全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外来宗教人员的管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应考虑在政府管理体制中实行归口管理,或者建立跨部门管理机制,协调管理资源,形成运转高效、方便快捷的管理体制。宗教工作部门要立足本职,切实履行好外来宗教人员管理工作的主体职责,指导街道、社区组织和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等主动加强与外来宗教人员的沟通联系,掌握信息动态。


三是加强宗教活动的监督管理。


按照《宗教事务条例》的要求,依法加强外来宗教人员的宗教事务管理工作。应甄别外来宗教人员的身份,关注其言行举止是否符合宗教要求。对具有合法身份、爱国爱教、弘扬宗教正能量的人士开展的合法宗教活动要予以保护。严格防止和坚决制止违法违规的宗教活动。外来宗教人员开展集体宗教活动应当在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对其举办的大型宗教活动,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并会同相关部门对各个方面和环节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活动安全。按照《出版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严把宗教出版物的出版印制审核关,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宗教宣传品和互联网等媒介的监督管理,防止宣扬极端主义。


四是强化宗教团体组织建设,发挥好对外来宗教人员的引导作用。指导和支持宗教界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方针政策、引导外来宗教人员等方面做出新贡献。培养吸收外来宗教人员中的代表人员参与管理和服务,吸收外来宗教人员中的优秀分子进入宗教活动场所班子,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五是妥善处理矛盾纠纷。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惩防并举,预防为主。把工作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平常主动加强与外来宗教人员代表的联系,关注其动态和诉求,维护其合法权益,及时化解涉及外来宗教人员的矛盾纠纷,防止引发群体性、突发性事件。依法打击个别人利用宗教牟取私利、寻衅滋事、破坏团结的违法犯罪行为。关注外来宗教人员尤其是境外留学归来人员,防止其传播宗教极端思想。依法加强对涉外捐(受)赠、宗教宣传品等涉外宗教事务的管理,防止境外敌对势力打着捐资兴建宗教活动场所等旗号进行渗透活动。


(作者系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家宗教局三司副巡视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黑德昆 外来宗教人员 规范管理 宗教活动 城市宗教事务管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