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林文漪:合力共为结硕果 砥砺奋斗谱新篇

2016年02月16日 14:34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2015,振奋人心的一年。

这一年,“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

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社会建设显著加强,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抓住机遇,奋发有为直面挑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推进。

这一年,多党合作事业生机盎然

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为新的五年规划蓝图、擘画方略,必将把中国推向新的发展境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协商民主制度化稳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巨大优势日益彰显。

这一年,两岸关系翻开历史性一页


1


经历隔绝对峙,到打破藩篱,两岸领导人跨越66年的首次会面,开启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隆重举行,极大凝聚了两岸同胞共促和平、共谋福祉、共襄复兴的民族同心。

这一年,台盟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台盟各级组织坚持把思想建设摆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盟员理论上清醒自信、政治上坚定自觉、行动上同心自为。

——以凝聚力量为关键,全盟同频共振、合力共为。以台创园建设发展情况为重点调研课题,台盟中央深入全国10个省市、24家台湾农民创业园实地开展大调研,由主席、4位副主席亲自带队,14个地方组织、5个专委会和参事室共同参与,形成了调研报告30份,建诤言献良策,努力为推动两岸农业合作、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服务。“强化‘一带一路’建设的三个战略支点”“以新技术革命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建议得到中央领导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台盟各级组织坚持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广泛团结台湾同胞,深耕民族认同、文化认同、情感认同的心灵土壤,深入开展与岛内各界人士的交流交往。“大江论坛”“中华文化研习营”“两岸茶叶博览会”等活动已逐步形成品牌,吸引了越来越多岛内同胞特别是青年的参与。

——台盟各级组织坚持围绕国家确定的脱贫攻坚任务,打造“两岸同心”品牌,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功夫,积极在毕节试验区、江西广昌等多地开展社会服务工作。

以毕节市赫章县的助学助教工作为切入点,组织实施“教师走出去”“专家请进来”的双向培训活动,培训一线教育工作者600余名。

以“两岸同心”为特色,在江西广昌开展两岸医师咨询义诊活动,接诊患者1000多人次,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增强了台湾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召开台盟中央帮扶赫章10周年纪念会,组织中央媒体赴赫章采风,总结台盟帮扶新经验,展示赫章发展新成就。

——台盟各级组织坚持以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目标,以深化政治交接、发扬优良传统为主旋律,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1


林文漪寄语

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谨代表全体台盟盟员,通过“统战新语”公众号,向全体台胞乡亲和海内外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美好的新年祝福!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台盟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文/八音盒  中共中央统战部微信公众号)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林文漪 台盟 两岸关系 助学助教工作 参政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