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师资投入成顽疾 民进广州市委会建议提高教育财政使用效率

2016年02月16日 10:41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话题:教育投入

在广州“两会”上,有一位来自越秀区的校长向羊城晚报记者吐露心声:老师表现得越好,我就越觉得对不起他们!这究竟是为什么?答案是,如今的教育投入“目中无人”!盖房子、买桌子可以,培训教师、加工资不行!据了解,针对这一问题,民进广州市委会在“两会”递交提案建议提高教育财政投入使用效率。

“十二五”期间广州教育经费投入总量增长显著,有力保障了广州教育发展。2014年,全市教育经费总投入361.9亿元,与2010年的238.2亿元相比,增长了51.9%;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251.3亿元,与2010年的148.4亿元相比,增长了69.3%。与此同时,广州在不断加大教育财政投入的同时,存在着诸多影响财政投入使用效率的问题。

学校与财政投入:有本“难念的经”

越秀区,是广州的教育强区,它集中了广州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最昂贵的学位房。可记者调查发现,越秀区的不少学校背后,都有许多和财政投入不得不说的故事。

如果单纯就硬件条件而言,越秀区作为一个老城区,它的学校硬件绝对没法和其他新城区相比,校舍的老旧和场地的局限是普遍存在的问题,甚至还有学生向记者反映就读的学校存在漏水情况。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区里规定每年用于硬件维修的费用才几万块,根本就不够用。有一些学校甚至出现了民工到学校来讨薪的事件,原因就是工程进度款给付得太慢了。“审批和拨款的程序都相当复杂,周期很长”!

其实差的不是钱。在开发区,很多校长感慨钱用不出去,原因只有一个——条条框框限制太多!一位中学校长向羊城晚报记者坦言:“我们不缺钱,只缺人,缺编制!”

不少接受采访的校长都表示,学校对于经费的自主规划和使用权应该适当加大,他们希望能够自主决定经费的使用方向,“只要适当的审批程序,或者权责规定是合理的,就应该放权给学校”!

教育投入不能继续“目中无人”

“把钱花在刀刃上!”民进广州市委会这一提案建议,优化支出结构,提出基本支出比例,降低项目支出比例。

教育投入不能“目中无人”!在确保教育经费投入符合《教育法》关于“各级人民政府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并使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教育费用逐步增长,保证教师工资和学生人均公用经费逐步增长”要求的同时,明确教育投入的重点,向师资队伍建设等软环境提升上倾斜,增强学校的自主办学能力。

建议去掉建设项目行政审批过程中的资金概算评审环节。各级财政主管部门应结合教育部门每年寒暑假的特点,适当提高财政预算审批速度,或为教育部门预留适量“调度资金池”以保证建设项目进度按期完成。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广州市 教育财政投入 教育投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