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小男生乐学女红当暖男

民进福建省委发起“万条围巾”公益行动

2016年02月16日 09:1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福州2月4日电(林长生)中国传统文化的女红,是被视为“家庭美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民进福建省委用“万条围巾爱心行动”的方式来关怀底层民众,让更多小学生在表达爱心中对女红的传统工艺产生了新的兴趣。

“学生平时没事就上网玩游戏或成天拿着手机玩耍,既伤眼睛也浪费时间,年轻一代的女孩已经没多少人懂得这门手艺,不如组织她们,教她们编织的技能。”漳州市第一技工学校的民进会员范理老师在学校开设专题讲座,手把手地教女生们编织。学生们不仅织了爱心围巾,也开始为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准备毛线织围巾尽孝心。

民进漳州实小支部结合民主党派进社区开展围巾送温暖活动。活动中,老师还开设每周二节课的编织社团班,一针一线教小学生织围巾。如今,编织社团班里不仅有女孩,还有好几位男生也投入学习。有小男生学会织围巾的那一刻,用带着稚气的嗓音激动地说:“老师,我现在也是一名暖男呢!我要把我手中的温暖献给他人。”

民进福建省委倡议通过“万条围巾爱心行动”,“找出家中的毛线,动起自己的双手,一针一线织温暖,万条围巾献爱心”,在递送温暖的同时还可以传承女红。许多民进会员及网友看到信息后,找出家中剩余的毛线开始织起围巾。有的会员也纷纷捐款购买毛线支持“万条围巾爱心行动”。如今,“万条围巾爱心行动”参与的爱心人士达600多人,有母亲带女儿、奶奶教孙女、媳妇请教婆婆、丈夫买毛线妻子织围巾,有姐妹、妯娌、同学、同事、网友互动编织围巾,参与的爱心人士年龄最大已逾八旬,最小的只有10多岁。

“万条围巾爱心行动”是民进漳州市委会2014年率先倡议发起的一项微公益活动,创意设计者是民进漳州市委会副主委郭伯龄。去年,“万条围巾爱心行动”成为民进福建省委去年贯彻落实社会服务主题年的具体举措,这个活动至今还在延续。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进 福建省 公益 围巾

更多

更多